公民記者採訪遭阻擋 公督盟控訴扼殺民主

【林宜瑩台北報導】立法院居然大開民主倒車,不讓公民記者入院內採訪?2012年12月25日上午,公民記者李惠仁、陳曉宜、彭瑞祥手持國民身分證,想要進入立法院採訪,卻遭立院駐衛警拉起電門擋在大門外,立院公關主任李健仁出面時也悍然拒絕公民記者申請採訪,被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等社團代表控訴:嚴重違反憲法保障並侵害新聞採訪自由!

當公民記者拿出國民身分證欲進入立院時,先是被數十位立院駐衛警以安全維護為由拒絕入內,待立院公關主任李健仁出面時,則是拿出立院內部規定,指須有公司或商業登記立案的媒體,才能入立院採訪,甚至還一度以「你是哪一家媒體?」的傲慢態度,向跟著3位公民記者入立院採訪的民視記者喝斥,在得悉是民視記者後,態度馬上軟化表示:「民視不是已有記者在立院採訪?」相較於對待公民記者的強硬態度,判若兩人,而且還完全不理會公民記者提出採訪的訴求,轉身就走,讓人感受到十足震攝民心的官威。

公督盟指出,立院拒絕公民記者入內採訪之舉已違反憲法,因為第689號釋憲早已保障公民記者的採訪權,但立院卻漠視67條釋憲保障社會人士列席立院的權利,因此呼籲立院應立即廢除《立法院議事規則》第61條違憲內規,讓人民有權參與公共事務的討論。

除公督盟外,還有台灣教授協會、綠黨、荒野保護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民間司改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台灣女人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勵馨基金會等社團連署,另有夏鑄九、王丹、管中祥、張錦華、吳叡人等超過40名學者連署抗議、支持聲援活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