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

文化藝術

台語文學外譯與行銷 促不同文化的相互理解

如何透過文學讓世界看見台灣?2019年,日本國書刊發行會出版台文作家陳明仁的著作日譯版《台湾語で歌え日本の歌》(用台灣話吟唱!日本ê歌),這也是第一部譯為日文並正式發行的台文作品。4月14下午,由台文博覽會、打狗台語文促進會主辦的台文作家系列線上講座,以「台語文學作品ê外譯kap行銷」為題,邀請多位學者、講者暢談台文翻譯及行銷的挑戰。

繼續跳舞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籲北市府停止短期委託經營招標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於4月11日在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舉行記者會,呼籲台北市政府重新考慮其對於該舞蹈社的未來規劃,停止目前公開招標短期委託經營的模式,並且以無償與平等的態度,規劃未來30年支持蔡瑞月舞蹈社的計畫。基金會也呼籲社會各界支持「百年蔡瑞月,讓我們繼續在此跳舞吧!」的願景。

集光音樂事奉至德光教會 音樂創作見證上主

集光音樂團隊成立於2016年,成員來自不同的教會及教派。台南中會德光教會於4月15日邀請集光音樂團隊分享其音樂事奉與信仰見證。集光音樂團隊由團長曾佳榆傳道師領軍,目前每兩年發行一張新的詩歌專輯,也舉辦音樂佈道會,以音樂和團員們的故事分享福音。

中國怎麼形成?帝國史觀至今影響政治態度

一卷文化出版社與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攜手,於4月14日下午在高市圖八樓華立廳舉辦新書《中國是怎麼形成的:大歷史的速寫》講座,邀請作者、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院士杜正勝主講,高雄醫學大學前校長余幸司、河畔出版社主編呂自揚引言。杜院士在講座中強調,不論認為中國是祖國、敵國或鄰國,不論政治認同為何,台灣人都應該更認識持續影響著台灣的「中國」。

斷臂逆流 台灣作家見證時代

語文要精通,須用一輩子的時間來鍛鍊。台灣曾有一整個世代的作家,在統治政權更迭時,因失語而消失於文壇,作家龍瑛宗將中年被迫轉換使用另外一種語言的無力感形容為「斷臂」。然而台灣文學的花朵,卻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綻放,透過鍾肇政與鍾理和的書信,讓後代有機會見證「個人的不幸,台灣文學的大幸」。

【台文世界】Bîn-bāng-tiong kiaⁿ-chhíⁿ ê hoân-ló

Goán lāu-bú kòe-sin liáu-āu, goán hiaⁿ-tī chí-mōe ta̍k-ke chham-siông khòaⁿ ē-tàng kā kò͘ goán a-bú hit ê Ìn-nî A-koan lâu--lo̍h--lâi chiàu-kò͘ a-pa á-bōe.

【台文世界】一个散形ê人

阮教會內底各色人攏有,親像kap張--ê講話二句話未煞,話題隨轉去台中一中,一中是伊永遠ê驕傲,親像全世界只有台中一中ê款。

【畫中有道】我觀看祢手指所造的天

人們有時會使用「如詩如畫」這類的詞藻形容優美的風景,不過若照著上帝創造天地的真理,這類形容詞彷彿人的詩詞畫作勝過天地萬象,似乎是顛倒過來了。從藝術的發展來看,這樣的追究應不算是吹毛求疵,因為文人墨客被上帝所造的大自然震懾,從而創作出傳世經典的故事比比皆是,人以藝術手法為大自然增添美感的案例卻罕有聽聞。

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 盼珍惜與守護民主

鄭南榕基金會於4月6日下午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開幕式。副總統賴清德在致詞中強調言論自由的重要性,並提到台灣目前面臨的威脅,呼籲團結抵抗外部壓力。

南美館開館以來最大規模展覽 呈現熱蘭遮堡400年

呼應台南市政府2024年推出「台南400」紀念活動,台南市美術館(南美館)於3月28日推出「沃克、海怪、炮火與他們:熱蘭遮堡400年」展覽,並於4月2日舉行開幕式。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謝仕淵等人皆出席。南美館館長林秋芳表示,本次展出透過策展人陳湘汶、館內策展人莊東橋安排30組藝術家作品,跳脫框架,啟發更多觀看台南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