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親子報

甜蜜親子報

【童來讀新聞】我們可以選誰呢?

若要排台灣二○二四年的十大新聞,一月十三日進行的總統、立委大選一定榜上有名。其實不只我們喔,今年總共有七十六個國家進行領導人或是國會改選,影響超過世界一半的人口,所以媒體紛紛說今年是超級選舉年!雖然有些國家並非真正民主的選舉,政權更迭的機率非常低,還有些國家雖然是民主選舉,政局也面臨許多挑戰,但無論如何,這些選舉對於每個國家的國內外情勢都有可能產生重大影響,很值得我們觀察、追蹤。

【親子DIY】呆腦獸陪你過龍年

不要小看一張紙,它能變出多種樣貌,創造無限可能!摺紙不只是藝術創作,在摺紙的過程中,你可以訓練手指的靈活度,還能夠建立幾何與空間的觀念,培養專注力及耐心。而且,摺紙的學習門檻超低,只要用隨手可得的紙張就可以完成。

【繪本異想國】忍受挫折的有福了

學測已於二月二十二日結束了,對許多即將從高中轉換到大學的學生來說,這是個至關重要的考試,可能攸關未來幾年的學習生活,也可能影響一生的方向。

【耶穌在哪裡】審判後的拯救

以色列、猶大亡國,是因為他們做壞事得罪了上帝,上帝在經過長久的忍耐之後,眼見他們仍不知悔改,才按著與他們所立的約降禍懲罰他們,這是上帝的主權,也是祂公義的彰顯。然而,這並不代表人們可以任意的欺侮以色列人。當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遭逢浩劫,以色列的鄰國以東不僅沒有幫忙他們,反而袖手旁觀,甚至落井下石,上帝便差遣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先知俄巴底亞,對以東人說話。

【童來讀新聞】考差了?不放棄!

小朋友是否有哥哥、姊姊今年考大學?學測成績即將在二月二十七日揭曉,哥哥、姊姊是否很緊張呢?他們是戰兢恐懼,還是信心滿滿呢?雖然考試成績將直接影響他們是否能考上理想的大學,甚至間接影響他們未來的方向,但其實人生並非「一試定終身」。大考只是漫長人生中的一站,還遠遠不是勝敗的終點,或者說,我們根本不應該用勝敗來定義人生!

【和孩子聊信仰】如果上帝給你超能力,你要拿來做什麼?

利百加,6歲 我要在彩虹上溜滑梯,我想要一個弟弟,我還要養一隻蜥蜴。  凱利.基索芬  我是覺得不需要有超能力才能養一隻蜥蜴啦。

【兒童要理問答】主禱文第一項祈求

願頌讚、尊貴、榮耀、能力都歸給坐在寶桌上的那一位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

【改革通】常常禱告,不要灰心

繪◎保羅‧考克斯(Paul Cox) 譯◎洪霍普 小朋友,快放寒假了,但放假前還有一個期末考,你會覺得有點緊張、感到有些壓力嗎?當你遇到煩惱的事情時,第一時間會怎麼做呢? 有時候,我們可能會跑去找大人尋求幫助;有時候,我們會找好朋友訴苦,讓他們為我們分擔;有時候,我們會很認真看書、上網找資料,找找解決問題的方法。這些都是好方法,都可以儘管嘗試,不過,你是不是忘記最好的方法──來到最值得信靠的上帝面前禱告? 湯瑪斯‧華森(Thomas Watson,一六二○~一六八六年)牧師是一位英國清教徒,也是一名作家。他敬虔愛主,把真理講得清楚明白,所以很多人喜歡到他的教會聽他講道,他也寫了許多重要的神學著作。不過,一六六二年時,英國國王查理二世頒布《統一法案》(Act of Uniformity),規定全國只能信奉英國國教。湯瑪斯‧華森反對這項法案,認為政教合一違反他的信仰良心,因此被禁止講道,丟了牧師的職位,還被逮捕入獄。然而,他沒有因此退縮,出獄後仍舊在地下教會傳揚上帝的道。直到一六七二年,政府終於放寬了宗教限制,他才不再受到逼迫,回到講台上公開講道。 這次的「改革通」,湯瑪斯‧華森提醒我們禱告的重要。遇到困難時努力找尋解方,是負責任的做法,但我們若沒有倚靠上帝,便會常常以為自己可以掌控一切,最後隨著結果沮喪或驕傲。 上帝希望我們以祂為中心來生活,凡事將祂擺第一、凡事求告祂,因為祂愛我們,也有能力做最好的安排。我們怎麼知道呢?因為我們能夠向上帝禱告,是藉著耶穌基督走上十字架獻出祂的性命換得的恩典。 小朋友,寒假後就要邁入新的學期,讓我們停止自以為是,無論大小事,都向上帝禱告吧!

【種樹日記】發現新大陸

從來沒有與人有那麼多互動、得到那麼多關注的寶貝,來到我們家後,似乎每天都在發現新大陸。

【繪本異想國】走上幸福的旅程

時間過得很快,二○二三年似乎咻一下就過去了。小朋友有什麼未完成的目標嗎?沒關係,二○二四年來了,重新開始的一年,你可以做一些改變,過得更好、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