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

【專題報導】歡迎來到我們家 看見愛的多元性

勵馨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於4月10日起至4月28日止,在位於高雄市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北館一樓藝文空間舉辦「歡迎來到我們家-多元家庭x性別教育」體驗展,透過展板、讀本、互動裝置等,帶領民眾思考「家庭」的多元組成,並引導小朋友認識自己的誕生、青少年認識性與性別,同時鼓勵家長陪伴孩子走這條成長路。主辦單位也配合展覽安排系列講座,4月20日上午以「五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收養家庭的日常」為主題,邀請在國小任教的「曾爸爸」與他的妻子、三個孩子們分享。

打造幸福 新住民姊妹婚姻與家庭經營課程

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為新住民姊妹主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中會旗後教會和高雄市印尼之友協會協辦的「婚姻關係經營課程」,第一堂「關係與溝通」於4月22日晚間在旗後教會登場。主辦單位代表輔導教育組組長黃麗華、家庭教育專業人員陳妍倫,和協辦單位旗後教會牧師吳志和、牧師娘李麗雯、印尼之友協會牧師劉歷志、牧師娘劉黃美春皆到場致意。劉黃美春也是本次課程講師。

太陽花運動十週年講座 政黨談當年抗爭影響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於4月20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小禮拜堂舉辦「太陽花運動十週年」系列活動的最終場,邀請當年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民主進步黨與台灣團結聯盟等重要當事人,共同回顧並分析這段歷史。

郭文華談韓偉的醫療傳道見證 愛杏銅管重奏團演出

4月21日下午,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牛埔庄講義所委員會舉辦「音樂與信仰的交會:韓偉博士的醫療傳道與陽明」專題演講,由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教授郭文華教授擔任講員,愛杏銅管重奏團音樂演出。郭文華指出,如今信友堂有「韓偉紀念館」、宇宙光有「韓偉廳」、恆春基督教醫院有「韓偉大樓」、屏東基督教醫院有「韓偉紀念大樓」,顯見韓偉(1928-1984)一生對信仰、教育、醫療的奉獻。

台灣世界展望會60週年 繼續走助人路

以排灣族兒童「望嘉文化隊」獻唱族語歌謠和聖詩為開場,台灣世界展望會60週年南區感恩茶會「展望・更好的世界」在4月21日下午於高雄克勞斯咖啡店登場。當天邀請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致詞、緬甸世界展望會會長Kyi Minn和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區處長林惠君報告事工,以及長期資助人家庭與兩位資助童分享見證。有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愛心企業、教會、學校代表與多位資助人到場致意。

長榮中學郭書卉於全中運勇奪韻律體操個人全能賽金牌

長榮中學體育班學生郭書卉,在今年度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全中運)韻律體操個人全能競賽中以總分108.616的成績,勇奪高女組金牌;不但為校爭光,也替台南市在2024年的全中運成果再奪一面金牌。台南市市長黃偉哲及體育局局長陳良乾特別派代表前往學校表達祝賀。郭書卉也於受訪時感動表示:「感謝主,感謝永不放棄並且支持我的家人及教練。」

公報社出版歷史學家曹永和故事繪本 獲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在台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及國語日報社主辦的「好書大家讀」徵選中,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的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第31冊《圖書館裡的歷史學家-曹永和的故事》,獲得2023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4月20日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贈獎典禮,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繪本作者余玉玥、繪者4000z上台接受表揚。

台文館「故事聯合國」開跑 重量級講師與小朋友相見歡

國立台灣文學館與各國駐台單位合辦的「故事聯合國」於4月20日正式開跑,攜手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阿根廷商務文化辦事處等多個單位,從4月20日到10月26日,於特定禮拜六上午10點半舉辦總共26場說故事活動。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張子霖(Neil H. Gibson)、聖露西亞路易斯大使夫人Brenda Phanis-Lewis等重量級講師也在系列場次中與小朋友分享運動相關繪本。

花蓮四〇三地震災後重建 基督教救助協會展開七項計畫

截至2024年4月17日,花蓮四〇三地震已造成16人死亡、1155人受傷,還有3人失聯的悲劇。基督教救助協會投入救援,於4月7日結束第一階段的緊急救援工作,並迅速轉入災後重建階段。救助協會表示,目前正積極調查災區需求及募集調度資源,4月17日啟動七項災後重建計畫,以應對災區居民的迫切需求,包括提供受災嚴重的家庭家具補助、部落水塔或電視重置補助、受災戶慰問金、急難救助金補助、受災戶食物包救助、心靈關懷與志工訓練,以及受災服務據點修繕等。

告別黨國私兵 以台灣精神取代黃埔神話

台灣教授協會與台灣永社4月18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記者會,主題為「告別黨國私兵:以台灣精神取代黃埔神話」。針對中國記念黃埔建軍百週年,台灣國防部也計畫安排記念並強調黃埔精神,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與多位學者表示強烈不滿,認為台灣應該摒棄黃埔迷思,堅持效忠台灣,以台灣精神取代黃埔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