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

溝通技巧與陪伴之道 黃良衿分享失智症照護心得

台中中會民族路教會於4月21日舉辦失智症議題講座,邀請財團法人基督磐石之家執行長黃良衿,分享其多年在居家長照機構中服務失智症患者的經驗。黃良衿強調,家人需接受失智症患者的病情,理解其情緒變化和內心世界,避免過度糾正或批評,因為某些看似不合理的行為可能是患者無法表達自己的需求、非故意行為,例如抓撕紙尿布、挖糞塗牆,是因為無法忍受衣褲濕涼與屁股搔癢的痛苦。她呼籲照護者應傾聽長者的經驗,重視其生活習性及個人特質。

霧峰教會設教111年 邀請歌手王宏恩音樂見證

台中中會霧峰教會迎接設教111週年系列活動,在4月20日晚上邀請出身台東布農族的金曲歌王Biung(王宏恩)弟兄,舉辦「愛・分享・音樂見證會」。霧峰教會牧師宋承祐表示,教會特別將講台透過燈光設備佈置成舞台樣貌,也動員教會會友們規劃接待工作,期盼透過這場分享會讓更多人認識教會、向社區宣揚福音。

壽中教育部主日學師資培訓 遊戲中反思並學習

壽山中會教育部於4月21日下午假舊城教會舉辦主日學師資培訓,邀請長期投入青少年事工的洪中夫牧師以「玩出反思力」為題談體驗教育,帶領學員使用動態反思引導技巧來活化兒童主日學課程。培訓當天有大量的互動遊戲及提問,讓學員體驗何謂「反思力」。

赤峰街教會設教70週年 突破與復興的開始

1954年由美南長老教會宣教師孟格美,在台北赤峰街協進幼稚園商借禮堂開始聚會,次年4月為楊振坤等八名信徒施洗、6月定名為「台北市赤峰街基督徒會堂」,1957年3月24日更名為「台北市赤峰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組織委員會」,至今台北中會赤峰街教會邁入設立70週年,並在4月21日下午舉行感恩禮拜。

面對內心 光鹽活力讚長輩畫出情緒

長輩可能受到健康、生活品質等因素而影響情緒。4月17日上午,高雄中會光鹽教會的高齡據點「光鹽活力讚」在進行「生命故事書」課程時,特別透過繪本和流體畫,與長輩們談「情緒」,期待學員用不同眼光看待人事物,並學習讓情緒復位。

大埔美教會傳承與保存歷史 捐贈文書予PCT歷史檔案館

坐落於嘉義縣大林鎮工業區的嘉義中會大埔美教會,於2023年由教會小會決議接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傳達欲保存教會文書的意願。大埔美教會牧師毛郅尚受訪時指出,透過此次捐贈的歷史文物,期盼透過從信徒見證、教會歷史中,傳承信仰和啟發宣教。

公報社出版歷史學家曹永和故事繪本 獲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在台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及國語日報社主辦的「好書大家讀」徵選中,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的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第31冊《圖書館裡的歷史學家-曹永和的故事》,獲得2023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4月20日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贈獎典禮,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繪本作者余玉玥、繪者4000z上台接受表揚。

台北大專中心70週年 工作坊認識團契歷史重要性

歷史專業知識如何與基督教團契的結合?值逢台北大專學生中心成立70週年,台北大專學生中心於4月20日舉辦「團契歷史工作坊」的活動,邀請到國立台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七星中會松山教會長老査忻擔任講師。

因應高齡化 大馬居鑾佳音堂來台參訪長者事工

在牧師李繼堯領隊下,大馬居鑾基督教長老會佳音堂一行32人4月11至19日來台,參訪雙連安養中心、Stacis(寒溪)部落的長者事工,並前往台中了解牧師杜明達創辦的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李繼堯表示,看到台灣蔡英文政府大力推動「長期照護2.0」,讓教會承接在地日間長者服務,心裡真的非常羨慕,因為在馬來西亞,教會推動長者事工都要自籌款項,其實是非常辛苦。

【第69屆總會通常議會】三日議程落幕 要記得耶穌基督

經過三天的議事及事工分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9屆總會通常議會於4月18日接近尾聲,最後由第69屆總會議長Fuyan Suda(張培理)牧師主禮閉會禮拜。他引用提摩太後書2章19~22節經文,以「要記得耶穌基督」為題證道,期勉眾議員常常記得耶穌基督的教誨,用祂的眼光來看待彼此,持續在宣教的路途上為主做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