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窗口無遮欄】復活圖像,修復創傷

復活節已然來臨,再次更生的日子展開。耶穌的復活究竟帶給我們什麼樣的盼望圖像?我想,沒有比修復創傷更大的了。

【普世眺望】香港手術室初體驗

我不是個常進醫院的人,也很感謝上帝,我很少有病痛。或許應該說,因為有著信仰的支持,我幾乎沒有絕望失落的時候。我雖然不是工作狂,但也是屬於那種閒不下來的人。我喜歡將事情排得滿滿的,一件接著一件;但我的心態是,我對世間充滿好奇以及有求知的慾望,所以我很想嘗試很多事,也很想做很多事。

【社論】脫下舊我穿上新我

4月3日,台灣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規模僅次於九二一大地震。近年來國際社會的高端科技產品皆仰賴台灣製造的晶片,地震發生後許多國際媒體大感震驚,擔心重大傷亡待援之餘,更怕科技產業斷鍊。想不到,整體災損遠低於預期,台積電快速復工,跌破國際社會的眼鏡。

【心靈健身房】探病或探心?──如何有效做探病關懷

英國有句諺語:「疾病是快樂的稅金。」人生都會面臨生老病死之挑戰,根據衛福部2023年的統計數據,全國每人每年平均住院日數為1.3日。可見,人們或許能隱藏心靈的病痛,卻無法掩蓋侵襲身體、毀損器官功能的疾患。

【公報廣場】疫後

手機的鈴聲叫我起床的 清晨,感覺疫外徐徐乍暖 聽說世界已返潮、大霧已遷徙 日子不再緊繃、紛擾 從此告別漫長的對視

【公報廣場】在學生心中撒下福音種子

◎呂佩璘 位於台南的長榮中學歷史悠遠,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創辦台灣第一所中學,簡約化的巴洛克風格讓來到校園的人們感到宏偉壯麗。 在校牧謝溫淑牧師的邀約下,我有幸可以參與長中聖誕節校園傳福音的活動。許久沒有進入校園的感受,加上第一次在長中服事,緊張的感受在內心翻騰著,想著自己要如何分享,要如何親近學生,要如何讓孩子們認識耶穌呢? 進入校園後,看見許多牧者以及校方一起集合為這件美好的事工預備著,內心有滿滿的感動,也讓心中的焦慮放下許多。 隨著校方的安排跟著組長一起進入國中部的教室,看見學生們活潑但不失禮貌的問候,也點燃我心中喜樂的心。向學生們分享耶穌基督誕生的意義,彼此互動回應滿有笑聲,一度讓我覺得這些孩子如果是教會團契的孩子有多好……。 校方也貼心的預備聖誕禮物給大家,讓孩子及老師們可以接收到耶穌誕生的喜悅;更為了每個牧者預備溫熱的早餐,這些都是聖誕節服事裡一段美好的時刻。 從預備長中聖誕節校園傳福音,到整個活動結束後的現在,我還會回想到課堂孩子們的笑容以及在服事上的感動,這一切都是因著耶穌降生而帶來的幸福感。期盼未來的日子,福音的種子可以在長中的同學與師長身上發芽,成長,成為祝福、愛與信心的記號。(作者為台南中會中華路教會牧師)

【窗口無遮欄】非基督徒的愛與支持

2006年春天,我在一間傳產公司擔任產品經理,我的直屬主管了解我在教會的普世參與,特意安排我負責台灣市場產品和其他非主要客戶的產品線,同時協助主管處理大老闆的各種需求。雖然工作繁忙,但直屬主管從未阻擋我參與普世活動,甚至在我頻繁請假出國時,為我擋下了其他同事和部門主管的質疑。

【普世眺望】普世斷層,培育新世代刻不容緩

今年,韓國普世合一運動迎來多個重要里程碑,包含韓國基督教教會協議會(NCCK)成立100週年、韓國基督教青年會(YMCA)成立110週年……。在各機構忙於籌備慶祝活動的同時,也紛紛回顧自身的歷史並展望未來。

【社論】一字之差產生的誤解

台灣出現重大食安事件,曾於3月底在寶林茶室用餐的顧客食物中毒,導致多人重症甚至有兩人死亡。經查,是一種在台灣極為罕見的「米酵菌酸」作祟,由於高度懷疑是炒粿條遭到汙染所致,引發民眾對米食的恐慌。

【平信徒讀經筆記】無感的聖餐與有感的限制

他們吃飯的時候,耶穌拿起餅,先獻上感謝的禱告,然後擘開餅,分給門徒,說:「你們吃;這是我的身體。」(馬可福音14章22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