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

【公報廣場】再次經歷奇妙恩典

「著及主結連,靠伊的大能力做堅強的人。著穿上帝所賜全套的武裝,互恁徛在,通抵抗魔鬼的詭計。因為咱毋是及有血有肉的人啲交戰……所以,著用上帝所賜全套的武裝裝備家己,通佇邪惡的日子會當抵抗對敵的攻擊,堅持到底持守陣地……著靠聖神全心祈禱,常常祈求。」這段出自以弗所書6章10~13、18節現代台語2021版,在今年的3月15日於教會眾信徒眼前活生生地驗證。

【知性之旅】高雄拋拋走|100分的候鳥旅行

你是鐵道迷嗎?高雄輕軌最美路段「龍貓隧道」不容錯過。這段路位於內惟藝術中心站至美術館站之間,軌道巧妙地安置於原有的細葉欖仁樹叢中。陽光灑在綠色隧道,枝葉掩映下,輕軌列車緩緩從綠色隧道中駛來,宮崎駿筆下的龍貓隧道彷彿化為實相。耳邊手機拍照的喀嚓聲響個不停,心中卻響起《龍貓》的主題曲:「豆豆龍——豆豆龍——」

【公報廣場】當社工被上銬時

3月12日,兒福聯盟的陳姓社工因被質疑訪視紀錄造假,遭上銬移送北檢複訊。看到社工被上銬的畫面,令人不禁潸然淚下,內心充滿疑問:有必要上銬嗎?她會逃走、攻擊他人、自傷或傷人嗎?這畫面到現在都揮之不去。隔天,許多同工感到焦慮,在淚中求神的安慰。

【公報廣場】罪與非罪之間

針對最近的保母虐殺兒童的案件,我認為應該檢討的是凶手保母。在很多角落,或許也正在上演這樣的案件,但看到陳姓社工被冠上過失致死罪名並被上銬,我內心十分憂愁,一切都太詭譎!何時做社工會變成一種罪?變成加害人的幫凶?重點是社工並沒有親手虐殺小孩,真正動手的是保母。為何媒體的問題如此有針對性?為何網路評論都在責怪陳姓社工?

【公報廣場】先找替罪羊?

當保母虐童事件引發的憤怒和不安席捲社會時,一種急於尋找「替罪羊」來釋放情緒的心理在不少人中顯露無遺。面對如此駭人聽聞的虐童事件,憤怒和不安情有可原。然而,在一些媒體和輿論領袖的煽風點火下,社工成為眾矢之的,承載了公眾被放大的憤怒。當我們急於尋找一個宣洩情感「替罪羊」,將不成比例的責任負擔歸咎於社工個體時,是否也成為了簡單化思維的俘虜,忽視了問題的複雜性和系統性?「解決掉」那位社工,所有的問題就一併解決了嗎?

【公報廣場】攜手共築,教會也是社會安全網

近來社會發生的幼兒虐殺案,駭人聽聞,令人髮指!對照貴族學校校車翻覆事件市長迅速探視,幼兒虐殺案若非引起廣大社會公憤,實在容易被忽略輕視。而面對原生家庭的失能、迫切需要照顧的嬰幼兒,卻遭黑心保母長期虐待甚至失去生命,當社會大眾憤怒地想找出真凶之餘,也一併檢視兒童福利聯盟的機制,以及政府相關單位的責任,甚至紛紛質疑檢調的慢半拍。

【公報廣場】AI技術至上?還是應用為王?

近來,企業在人工智慧(AI)技術上的投資如火如荼。從ChatGPT到Claude,無不在進行著一場深度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馬拉松。這一切努力的終極目標顯然是為了讓AI更加智慧,更理解及滿足人類的多元需求,進而向通用型人工智慧(AGI)邁進。但實際上,更多人還在看AI怎麼「落地」,缺乏實際的應用場景,那些暢想終究是空中樓閣。正如擴增虛擬實境(ARVR)和區塊鍊技術的發展,儘管這些在技術層面取得了顯著進展,但真正融入我們的生活卻仍遙遙無期,最終,在AI興起之後鮮有人關注,這也說明了技術進步不一定能直接轉化為應用的成功。

【公報廣場】人的論述

你是你 生為人 是靈長目人科人屬的人類 而不是被設定的龍族的人奴

【公報廣場】3月11號之後

1947年的3月11號之後,她失去了父親。那年,詠梅姊十歲。二二八事件後,中國殖民者們來到了她家,永遠地帶走她的父親林茂生。她的父親是台灣第一位留美博士,在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學位。由於表現優異,與其他傑出的學生們一同受邀在學校新建的教堂用各自的文字寫下「上帝是愛」這四個字。基督徒都知道上帝是愛,但,令人費解的是,當台灣人被中華民族虐殺時,上帝的愛在哪呢?當眾多台灣家庭被中國人拆散時,上帝真的是愛嗎?

【平信徒讀經筆記】學像耶穌,包容而非劃分

在馬可福音2章中,耶穌來到迦百農,此時有個癱瘓者被人從屋頂降下,帶到耶穌面前。通常在場目睹的人,或甚至癱瘓的人本身,應該都會認為他是來求耶穌醫治的。沒想到耶穌第一句話卻是說:「孩子,你的罪蒙赦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