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賞鷹季 推廣綠色經濟

【邱國榮採訪報導】春季南風吹起,過境猛禽已陸續飛抵台灣,北中南三地的野鳥學會除了邀請民眾外出到棲地附近賞鷹外,也提供導覽協助,歡迎民眾或機構等團體聯繫。
猛禽是食物鏈上層,也是生態環境的指標。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陳美秀表示,3月中至5月初是北部觀音山賞鷹的好季節,除了常見的大冠鷲、鳳頭蒼鷹等留棲性猛禽以外,遷移的灰面鵟鷹、赤腹鷹等過境猛禽,記錄到的就高達24種,生態資源相當豐富。
中部地區民眾稱之為「南路鷹」或「清明鳥」的灰面鵟鷹,每年3~4月會過境八卦山。彰化市野鳥學會表示,雖然GDP是衡量一個國家的經濟能力指標,但近年來,國際社會逐漸關注「綠色幸福經濟」,因此彰化市野鳥學會今年以「幸福森林」為訴求,宣導民眾保護八卦山淺山森林,讓每年春天光臨八卦山的灰面鵟鷹感到幸福,民眾來到八卦山「森呼吸」也感到幸福。
南部的鯨背山(現今半屏山),自1865年3月22日英國外交官發現台灣第一筆北雀鷹、燕隼的歷史資料,同時也有黑鳶、某種紅隼、東方澤鵟、西方澤鵟、日本松雀鷹、遊隼等猛禽的紀錄。高雄市野鳥學會表示,近年來在鳳山丘陵進行猛禽調查顯示,約記錄到26種日行性猛禽在鯨背山;每年3月中旬至5月初,不僅有機會欣賞赤腹鷹與灰面鵟鷹過境的壯觀景象,更有為生存及繁殖時而出現的領域爭奪、鳴叫求偶等行為,也都可以細心觀賞到。
北中南三地活動可洽詢以下單位:台北市野鳥學會02-23259190;彰化市野鳥學會04-7110306;高雄市野鳥學會07-2152525。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