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一句話定義基督信仰

我們接受上帝是基於祂的信實,並非我們先忠於祂!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若要請你用一句話定義基督信仰,你會怎麼說呢?韋氏詞典將「信仰」定義為堅定相信或信靠某個人或某件事。聖經則把「信仰」定義為,信是對所盼望的事的把握,是還沒有看見的事的明證(希伯來書11章1節)。

這不是很有趣嗎?這兩個地方一開始談到信仰的定義時,都沒有提到神。不過,終究它們還是把信仰及對神的相信連結起來。韋氏詞典對信仰的另一解釋為,相信神的存在或強烈的宗教感受。希伯來書11章也多次提及神,為聖經中談及信仰的著名章節。

不過,我想嘗試釐清一個觀念:每一個人都是憑著有神或無神的信仰生活。基督徒藉由信仰相信有一位上帝永遠長存;同時,那些否定神存在的人,也是透過信仰了解永恆的事實。兩個完全相互矛盾的信息皆源自於信仰。你可能知道無神論者及不可知論者,但你絕不會在生命中遇見「無信仰」的人。每一個人都是將心靈寄託於某一套信念而活,儘管這些信念缺乏明確的事實。宗教團體會說,我們都是在解釋看不見的事物。再者,沒有信仰的支撐,是不可能在這世上生存的。

若每個人都憑藉著信仰而活,那麼基督徒有什麼獨特之處?基督徒確實不同,他們並非藉由信仰而活,而是藉由他們信奉的那位神而活。下一個問題自然而然就會變成:基督徒信奉的那位神是誰?答案當然是「上帝」。所以,基督徒是透過對上帝的信心而活。不過,這個意義是什麼,又是怎麼一回事?

我嘗試在這篇文章用一句話定義基督徒信仰的基本原則。我暫時不提希伯來書11章對信仰的典型解釋,我將用聖經來解釋聖經。我對信仰的定義為使徒行傳17章22~31節,即使徒保羅在亞略巴古講道的時候。所以,聽清楚了,這是我對信仰的定義:真正聖經中的信仰是信靠這位存在的上帝為造物主、君王、救世主,因而活出順服、和平、謙卑悔改的生活方式。

接下來讓我為你分析以下3種基督信仰的原則:

1. 順服於造物主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有的上帝……」(使徒行傳17章24節)

我們身處的世界,在一個非常簡單的架構下運作──上帝是造物主,我們是受造物。這意味著我們屬於上帝,並且我們創造的東西也屬於祂。我們無法規定生活如何運作,因為祂早在宇宙創造之初就已構思完成!

真正合乎聖經的信仰是信靠上帝為造物主,如此的信仰不希望我們倚靠自己。基督信仰不贊同我們待人接物如同我們是擁有者,也不允許我們認為自己比上帝聰明。真正合乎聖經的信仰認定宇宙的組織架構,並讓我們在上帝設立的界限內順服地作祂的受造物。

2. 平安的確信源自君王掌權

「並且定了他們的期限和居住的疆界……」(使徒行傳17章26節)

我們世界並不是透過命運或機會運作,反之,使徒行傳17章教導我們有一位君王──上帝明確地掌管世界,祂親自掌管你每一天的生活細節。

真正合乎聖經的信仰是相信上帝為掌權的君王,所以合乎聖經的信仰不會任憑我們陷於恐慌並試圖讓自己的人生重來。基督信仰絕不會讓我們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覺得過度緊繃;基督信仰亦不任憑我們被恐懼、擔心、煩惱支配。真正合乎聖經的信仰傳遞那位滿有智慧、聖潔的上帝之主權,並要我們安息在祂的創造裡。

3. 救世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謙卑悔改

「祂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使徒行傳17章30節)

我們的世界並未按照上帝吩咐的方式運作,因為這世界住滿了罪人。我們認為自己是好人,過錯總是別人造成。但是聖經教導我們,最大的問題存在我們的內心,並非我們的外在。

真正合乎聖經的信仰是信靠上帝為救世主,所以,是的,合乎聖經的信仰絕不會任憑我們推卸責任。基督信仰絕不要我們公開指責別人,還用「這不是我們的罪」的說詞做為回應;基督信仰絕不允許我們有傲慢、自以為是的態度。同時,基督信仰也不會要我們被罪惡感及自責感吞噬。真正合乎聖經的信仰是要我們謙卑明白我們每一天都需要恩典,因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成就的工作,我們得以安息。

◆不忠心的基督徒

我必須坦誠地為這篇文章做一個總結──我並沒有總是活出真正聖經中所教導的信仰。

我沒有常常把上帝視為造物主。我審視自己的職業及投入精力掙得的東西,認為那是靠自己努力得到的。面對上帝託付給我的人,我看作是我完美生活的其中一塊拼圖。我認為自己比上帝聰明,而且還拓展了福音的疆界。

我沒有常常將上帝視為君王。若我的計畫出現了一點困難,我會立刻惱怒。當困境找上門時,我開始懷疑上帝的智慧、保守、對我的愛。因為我無法面對未知,所以我對生活細節非常要求,並且嘗試控制所有事情。

我沒有常常把上帝視為救世主。當然,我經常覺得自己是罪人,但我往往看不見自己具體的罪。當自己遇到了,我會使勁地謙卑接受,可是,我又會快速地卸責並公開指責他人。

所以,這樣貧乏的信仰如何影響我和上帝之間的關係?接下來是一個令我受鼓舞的信息:我們接受上帝是基於祂的信實,並非我們先忠於祂。真正合乎聖經的信仰所教導的生活方式,並非我們在世上學習的,而是一個更美好的生活方式!在你每天的生活中,什麼事最重要?難道你還不接受每天與如同造物主、君王、救世主的上帝同行的邀請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