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 行公義好憐憫近半世紀

0&nbsp【吳銘恩編譯】成立於1964年的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THRAC),1月15日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辦年會暨人權啤酒晚會,有63位熱情關懷台灣人權的人士參與。會中邀請任職於台灣人公共事務(FAPA)的韋傑理博士(Dr. Gerrit van der Wees)主講,講題「馬政權統治下的台灣人權」;另一講員則是中國的六四民運作家盛雪(左圖)。兩位演講者分別就台灣與中國的人權現況,報告其歷史進程與未來展望。

韋傑理從70年代台灣黨外反對運動開場,歷經80年代美麗島事件、90年代總統直選、2000年阿扁執政與下台等深刻影響台灣社會的重大人權事件,簡介台灣人權的歷史輪廓。對於現狀的分析,則聚焦台灣人權所面臨的司法迫害與政治困局,批判馬政權的恐共傾中,並建言美國國會從2011年起的對台政策,應進行必要的改弦更張:
1.使台灣有權成為國際組織的正式會員;而非歐巴馬與馬政府的現行政策「積極參與」不以「國家」為單位的國際組織。目前美國官方推動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和國際民間航空組織ICAO,只是表面、形式上的支持,而無任何實質的內涵或行動。
2.督促歐巴馬政府重新定義美國的對台政策;拋棄「一個中國」的符咒。
3.關心台灣司法不公、法院遭國民黨操控、檢調濫行起訴羈押民進黨政治人物。
4.關切陳水扁前總統在審判過程中的欠缺程序正義,例如預防性羈押(惡質的政治性延長拘押)、承審法官中途遭強制撤換(周占春法官事件)。
5.關切台灣的新聞自由逐漸被侵蝕,中國勢力在台灣日益猖獗。
6.防杜美國之亞洲政策的向中國傾斜。注重台灣在亞洲的戰略價值,及作為東亞民主模範的角色。
7.反對兩岸經貿協議ECFA,因為在形式、程序、實質上,ECFA都非常可議。
韋傑理最後以「『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但仍對未來充滿盼望」為題,總結2008年至今的台灣人權現況與未來,並期待台灣社會進行和解,持續推動228的轉型正義、偵破林宅血案與陳文成命案、撤銷對前任民進黨官員的起訴、進行司法改革、進行以台灣為主體的政策整合,以扼抑馬政權迫害人權的反民主逆流。
中國的六四民運作家盛雪則表示,中共的獨裁權力並不以宰制中國為滿足,而是深刻影響著台灣與加拿大;台灣的民主人權與如此專制的政權為鄰,極不易有健全穩定的發展。因此,她呼籲關心台灣民主與人權的人士,也應關切中國的民主與人權!(資料來源:《台灣公報》, FAPA, THRA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