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支持同性婚姻 引發爭論

【吳銘恩編譯】美國總統歐巴馬5月9日在一場電視訪談中表示:「我想同性伴侶應可結婚。」歷史性地宣告他對同性戀者結婚權利的支持。發言時間點,除剛好選在北卡羅萊納州的州憲修正案公投,持傳統婚姻觀者以61%對39%獲得壓倒性大勝的隔天,也順勢搭上副總統拜登及教育部長鄧肯相繼發言力挺同性戀婚姻的新聞熱潮。歐巴馬的表態,從黨派利益的政治算計與總統大選選票考量來看,更顯權力斧鑿的痕跡斑斑。

消息一出,震撼美國社會,《紐約時報》以社論「歐巴馬總統的歷史時刻」予以禮讚;《新聞周刊》則以封面「第一位同性戀總統」予以揶揄。美國教會界也宛如經歷一場突如其來的風暴,福音派教會與非裔社群湧現一波波譴責聲浪;主流教會(信義會、聖公會、長老會與循理會)雖未見官方評論表態,但地方教會表達支持者所在多有。

美南浸信會議長布萊恩•瑞特牧師向媒體表示,有強大影響力的美國總統為同性戀婚姻背書,令人沮喪!「聖經一開始對婚姻的立場就非常清楚,神所定意的婚姻是由一男一女所建造的。」

美國天主教主教聯席會議主席提摩太•多蘭主教,對歐巴馬的談話感到「極度悲哀」,並誓言:「在那些準備來敗壞我們社會的基石──婚姻制度──的言語或行動前,我們不能保持緘默。」

不過擁有百萬會友的聯合基督教會(United Church of Christ)議長傑福瑞•布雷克牧師則樂於聽到歐巴馬總統,以身為UCC超過20年會友身分,表達他對婚姻平權的支持,「我讚賞他如此具關鍵性且勇敢的主張。」

跨宗教聯盟(Interfaith Alliance)主席威爾頓•嘉迪牧師表示,歐巴馬總統的談話相當具歷史性,「這顯示他了解其職責在於保衛憲法的原則,而非教派的意識型態。」「不斷否定同性戀者的公民平權,是現今世代的時序錯亂。」

歐巴馬在訪談節目播出其觀點前,曾親自打電話給多位教會領袖,以期獲得諒解。知名的吉姆•華萊斯牧師表示,他很清楚總統的決定,是出於個人良知,而非形成公共政策。約珥•亨特牧師則轉述他向總統表達的憂心,「某些信仰團體將開始擔心這將成為對宗教自由的攻擊。」「絕非如此,」歐巴馬回應道:「那不是我們的方向,也非我所要的!」

儘管歐巴馬的歷史性宣告被紐約市長彭博頌讚說:「從未有被總統擁護的進步權利,不成為這土地的法律。」但面對全美仍有31州的州憲法擁抱傳統婚姻觀,歐巴馬傾向支持各州自行公投婚姻定義的想法,對自由派而言仍顯得為德不卒。《紐約時報》以1976年最高法院判決各州不得禁止跨種族聯姻的理由:「婚姻是『人的基本公民權』之一」提醒歐巴馬,婚姻權的寶貴與脆弱,實禁不起各州奇言怪行與現代黨派政治的撕裂旋風。(資料來源: ENI, CP, BP, The Economist, NYT, Ecumenical New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