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多元宗教傳福音準則:降低對立

【吳銘恩編譯】普世教協(WCC)、天主教宗教對話委員會(PCID)及世界福音教派聯盟(WEA)的教會領袖,6月28日齊聚日內瓦,史無前例地發表一份名為「多元宗教世界中的基督見證:行動上的建議」之共同準則。該文件主要分成3部分:7點有聖經根據的「基督徒見證的根基」、12項「原則」、6則「建議」,目的在於「鼓勵處身不同的宗教信仰及沒有特定信仰的地區之地方教會、教會組織及宣教機構,反省現行的見證方式與宣教作為」。

天主教主管跨宗教對話部門的主席陶然樞機主教(Cardinal Jean-Louis Tauran)表示:「這份文件將降低不必要的宗教文化對立,有助於我們把上帝的真理以信實的方式傳揚開來。」

世界福音派聯盟的秘書長唐尼克里夫(Dr. Geoff Tunnicliffe),讚揚這份歷時5年磋商、經由無數神學家、第一線宣教師及教會領袖所共同商議定稿的文件,「對基督徒宣教的本質有著提綱挈領的掌握。」唐尼克里夫表示,「乍看這份文件無並新鮮稀奇之處。畢竟,它所宣告的無非就是眾所周知的基督徒宣教的核心信念;然而令人讚歎的,就在於它從未以這種跨宗派宣言的方式來呈現!佔全球約9成基督徒的3個基督宗教宗派,從未在如此相互合作的背景下,共同展現信仰!」

基督宗教的3大信仰群體,鮮少聚集商議,此事人盡皆知,更不用說要發表共同聲明。然而,這種宗派間的冰封對峙,近年來似有融冰跡象,尤以普世教協與世界福音派聯盟的關係改善,最受人囑目:例如,去年10月WCC總幹事戴維德牧師(Rev. Olav Fykse Tveit)受邀前往南非開普敦的WEA大會發表演說;11月,3大信仰團體也在蘇丹公投獨立議題上,一起發聲表達教會立場。

阿蘇沙太平洋大學教授、美國福音派基督徒聯合會前任會長曼諾亞(Kevin &nbspMannoia)說:「處身全球大視野下的基督教信仰,福音派基督徒已開始正視他們作為傳統基督徒的位份」;「WEA開始與WCC及天主教往來,表徵他們愈來愈願意參與宗教間的對話。」

亞詩伯利神學院的院長韓特(George Hunter)說:「文件中隻字未提之處,反倒更值得注意!」「可能天主教的讓步最大!文件中在宣揚福音的『本質』之際,省略攸關聖禮的表述,可視為是天主教的重大讓步;這也表明天主教為了張開雙手迎接福音派教會,拋開其教會傳統中的重要部分。」

惠頓學院葛理翰中心的執行長亞禮森(Lon Allison)則說,該文件雖提到很多基督徒應有愛、公義與非暴力的宣教模式,但可惜未將福音的中心,也就是耶穌是人類救主之信息特別突顯出來,基督徒其實也需要以言語見證耶穌帶來救恩。&nbsp

三一福音道學院的宣教學教授奧圖(Craig Ott)指出,文件中4次提到宗教間的關係及持續與其他宗教對話的必要性,明顯偏向天主教及WCC的神學立場,認為基督教的上帝亦是其他宗教的神;然而,這個觀點是福音派教會斷然不能接受的。波士頓大學的羅伯特(Dana Robert)則說,該文件本身所使用的語言,從馬太福音中常見的大使命之主動修辭,回歸到約翰福音中較為耶穌中心的用語,她認為旨在呈顯耶穌是福音的完全見證。

儘管教會內的褒貶不一,這份文件的重要性在於讓全世界知道,基督徒願意持守敬重、愛心與透明的態度來宣揚福音,無意用暴力與強制的手段來迫人入教。(資料來源:CT, WEA, 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