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執先知角色 為氣候公義發聲

【林楷夫編譯】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3年一度的亞洲區會大會,於5月中在印尼日惹召開。席間有來自亞洲各國共51位代表與會,探討「傳播氣候公義」,並決議今年6月26日的亞洲傳播主日亦採相同主題,以喚起教會與社會對於氣候公義的重視。

來自印度的WACC亞洲區會主席撒母耳牧師(Rev. Dr. Samuel Meshack)在亞洲傳播主日信息中指出,根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估計,到2100年全球大氣平均溫度將上升攝氏1.1至6.4度,將造成海平面上升、冰山融解並產生極端的氣候現象。氣候變遷是對當代與後代最大的威脅,也同時影響著地球上其他生物的生存。氣候變遷儼然已成為全球性的共同議題。

他並引用2007年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報告指出,確保生物圈的正常運作是我們能為未來及對抗貧窮所能做的最大社會貢獻。缺水、良田的侵蝕、沙漠化及氣候變遷對生物棲息地所帶來的影響,是21世紀中貧窮的主因及結果。環境與社會問題有著緊密的關聯;沒有環保便沒有公義,反之亦然。

在大會中,與會者均認為,氣候變遷主要是人為因素造成,因此該議題非關命運而是關乎公義。工業化國家對石化燃料的過度使用,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並剝奪了上百萬開發中國家人民的生存權;此現象應被視為另一種形式的殖民主義。而面對氣候變遷的危機,「我們必須改變態度、範式及生活型態。」

大會並發表宣言指出,氣候變遷對人類──特別是婦女、孩童、窮人及原住民等弱勢社群──造成的影響,包括損害健康、增加經濟負擔、食物與水資源短缺及社會文化的破壞。而受氣候變遷影響最鉅的人,對氣候變遷所應負的責任卻往往是最小的。因此,宣言中譴責市場導向及唯利是圖的經濟體系對永續發展的忽視,這包括全球經濟及特別重視消費者主義的政治體系。政府往往忽略保護人民與環境的永續共存,而這些行為所要付出的代價則由全民買單。

會中並重申上帝賦予人類「看守」世界的責任(創世記2章15節),並呼籲WACC各區會一同面對氣候變遷的議題,重執基督徒在這個世界中的「先知」角色,以喚起人們對於氣候公義的意識,並為弱勢族群發聲,讓政府、企業財團負起對於氣候變遷的責任。

撒母耳強調,對上帝的創造有更深認識,有助我們了解人類在受造物中的地位。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首當其衝,多為窮人、原住民族及低海拔海島的社群,若要對氣候變遷有所回應,便須對這些族群有所考量並大膽行動。他也引用洪內特(A. Honneth)的話:「今天對我們的未來最大的威脅並非大自然的極限,而是人類對彰顯其知識所能之處的無窮慾望。」提醒基督徒省思。傳播主日資料可上網:www.waccglobal.org下載。(資料來源:WACC, ENI)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