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以藝術為橋樑 跨越以巴世代藩籬

【吳銘恩編譯】雖然在政治上,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政治領袖經常意見相左;然而,雙方的年輕學子卻經由藝術創作學習彼此溝通。

14歲的以色列學生諾加‧澤爾(Noga Zer)表示:「以前我僅把藝術視為一種興趣;現在我所看到的藝術,甚至可以把彼此有成見及偏執的人們連結起來。」

澤爾參加的這項名為「打開心內的窗」(Through the Window)活動,是一項為期2年,有50名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初中學生參與的交流計畫。起初,孩子們必須個別設計一扇窗戶,然後必須兩兩配對,把他們創作的窗戶連接在一片共有的空間中;最後,整個團隊則必須共同設計出一座城市。

學生們彩繪出動物園、糖果屋、服飾店、火車、博物館、天鵝湖、大樹與小鳥、清真寺、教堂與猶太會堂等等。有巴勒斯坦的學生說,城市裡面應該要有猶太會堂;這句童言童語,聽在動輒被否定存在正當性的以色列人耳中,內心委實激動澎湃不已。

14歲的巴勒斯坦學生麗罕‧嘉陸(Riham Zaru)表示,這個活動改變了她對以色列人的看法。她說:「這經驗將在未來影響我。不管我們的差異,我們同樣都是人。終究,我們都是平等的!」(資料來源:ENI)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