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州島建海軍基地 教會齊反對

【吳銘恩編譯】濟州島位於南韓最南端,位處日韓交接的朝鮮海峽要衝,2005年被韓國政府命名為「世界和平之島」,記念1948年「4月3日大屠殺」時,被無辜殺戮的數萬生靈。而濟州島同時也因為所擁有的海洋資源、自然生態與人文景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鑑為世界遺產之一。

2007年,時任南韓總統的盧武鉉,基於政權延續需要,拉攏親美保守勢力,兼安撫4月份韓國學生在美國校園濫射屠殺的美韓不快,遂在6月透過形式的住民投票(58%贊成),宣布在濟州島的江汀村畔投入9億美金,建構一個佔地廣達125平方英畝的「軍民複合海軍基地」,預計可容納20艘軍艦及2艘15萬噸級的航空母艦。消息傳出,不僅造成濟州島當地社會分裂,韓國輿論、環保團體及教會也都群起撻伐。盧武鉉政權迫於總統大選將屆,進行爭議性的軍港工程,徒落人口實失去選票,便在此議題偃旗息鼓。

2011年1月,南韓李明博政府正式動工興建此軍港工程,卻遭遇反對人士及江汀村漁民的強烈抗爭。抗議者的布條寫道,「誓死反對美帝的反中國軍港!」多名反對人士甚至遭到逮捕、判刑與拘禁。

對此,韓國教會協會(NCCK)今年5月起即派員訪視江汀村,並參與當地村民的抗爭運動。6月,NCCK在首爾舉行禱告會,以遊行抗議喚醒民眾的注意,並邀請江汀村村長對群眾發表演說。8月,NCCK接待來自亞洲教協(CCA)的觀察團。CCA成員在參與村民的禮拜,見證村民與警方的對抗後,皆對「四三大屠殺」紀念館的歷史與故事感到動容。

9月2日,警方在江汀村一場突襲行動,驅散並逮捕聚眾領導者一行40多人,其中包括韓國基督教長老會(PROK)公義和平委員會主席宋永碩(Song Young Sop,音譯)牧師。有約7000間教會、240萬信徒的韓國長老會對此逮捕事件發表嚴正聲明表示:

1.政府須即刻停止濟州島軍港的興建,並與強權國家公開談判有關武器競賽的議題。

2.政府必須承認錯誤,且對下達興建濟州島軍港的反民主決策進行調查。

3.海軍軍方與警察須反省1948年的「四三大屠殺」血腥恐怖,懸崖勒馬,撤出濟州島上的部隊,歸還人民被侵佔的土地,釋放被逮捕拘禁的人。

首爾貴民大學一位教授從地緣政治的觀點分析:「是否興建濟州島海軍基地,背後真正的問題是:若興建軍港,韓國付得起與中國做軍事對抗的代價?若否,韓國承擔得住海上經貿生命線遭受挾持的嚴重後果?」

若說學者的提問,充滿了「哈姆雷特」式的矛盾與困惑:「生或死,這是一個難題」;那麼,NCCK與PROK則像以斯帖皇后般,為了土地與人民義無反顧地孤注一擲:「我若死就死罷!」(以斯帖記4章16節)(資料來源:PROK News, New York Times, Korean Herald)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