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州軍港計畫 居民抗議破壞環境

【李信仁韓國濟州報導】「世界人權日」前夕,韓國濟州島居民、宗教與民間團體集會抗議韓國政府的濟州島軍港開發案,因軍港預定地的「生命之岩」(Gureombi)海岸是居民精神象徵,最近警方透露已核准工程爆破許可,居民擔心爆破危害環境生態。自2007年軍港計畫公布,4年來有許多反對民眾遭逮捕拘禁,12月6日集會呼籲立即停建軍港,保障人權與和平。

這場集會在濟州南端的西歸浦市江汀村舉行,這裡是韓國領土極南點。自濟州軍港計畫後,因居民強烈抵抗,一再變更地點,江汀村是第3處,軍方在預定地築牆隔離並向警方爆破申請;因軍方最近可能啟動爆破工程,數百民眾6日上午集會抗議,首先是天主教街頭和平彌撒,居民宣讀聲明和各宗教代表祈禱,參與韓國基督教會協會主辦濟州訪視的多國宗教人士,也加入集會與晚上的燭光祈禱。抗議團體發表聲明強調,軍港是非法工程,但韓國海軍濫用權利,用反民主的祕密協商開始動工,過程中毫無遵守環境保護條款。居民批評,政府宣傳當地將成為「民軍複合觀光港口」,但軍港設計規格無法容納觀光郵輪迴轉停泊,軍方和政府用謊言欺騙。

參與反濟州軍港行動,韓國The Frontiers工作者、台灣資訊協會特約記者王郁萱說,今年10月6日韓國海軍在生命之岩進行爆破測試,她轉述和平運動人士朴允愛的證詞,當時海軍只有祕密警告江汀村海岸工作的人,無視其他村民和聲援團體,幾乎在無預警中測試,當天爆破的巨大聲響,嚇壞居民。長期投入抗爭,基督徒和平運動學者宋康鎬博士強調,濟州島是「世界自然遺產」,火山熔岩形成的海岸相當珍貴,應該保護,但政府卻執意建築軍港,為維護自然生態,必須抗爭到底。雖然在陸上有鐵絲網與圍牆阻隔,和平運動人士採取海上行動,用游泳、橡皮艇和潛水等保護海岸、干擾工程進行,行動持續到政府停工為止。今年6月,宋康鎬即曾企圖登上海軍工程船來阻止施工,遭海軍和包商三星建設圍毆推落船隻,他與多人被起訴和拘留數日,引起國際特赦組織關切,派員到當地聲援,向韓國政府訴求保障與尊重抗議者的人權。

濟州軍港計畫提供韓、美驅逐艦停泊,同時設置導彈防禦系統,宋康鎬等抗議者表示,導彈目標顯然針對中國,將使濟州島在美、中戰爭爆發時成為攻擊目標,居民期待濟州島成為「永久和平島」,拒絕介入戰爭。除了反對韓、美軍事計畫,對於中國武力擴張威脅西太平洋,宋康鎬認為是政治操作,他知道台灣受中國威脅,加上南、北韓問題,東北亞安全議題非常複雜,不過從人權、環境與和平觀點,他堅決反對軍港。

關於濟州島、日本沖繩美軍基地問題,從台灣國防安全角度,台灣的前國防部長、台灣公義行動教會長老蔡明憲認為,中國武力崛起影響亞太安全,建立台、日、韓、菲、澳的區域聯防體系有其必要性,他能理解美軍在韓、日的問題,然各國軍力無法與中國抗衡,勢必需要美軍支援,但要妥善處理環境、人身安全問題,對日、韓教會界反對美軍駐軍的訴求,長老教會要更詳細討論和回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