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改革中的緬甸祈禱 求主掌權

▲每年3月第2個主日是「為緬甸祈禱日」,求上帝讓緬甸早日達成民主與合一。(相片來源:CCB)

【林晚生編譯】世界各地基督徒組成的關懷緬甸會(Christians Concerned for Burma, CCB),自1997年開始把每年3月第2個主日訂為「為緬甸祈禱日」(Global Day of Prayer for Burma),讓世界共同來關心緬甸人的苦境,並求上帝使緬甸早日達成民主與合一。緬甸的基督徒因屬於少數並與傳統佛教信仰相異,而受軍政府無情打壓,但自2001年開始,緬甸的基督徒在每年第1個月整個月禁食禱告,因為知道自己無力來改變執政者的心,唯有上帝能。

1948年,緬甸脫離英聯邦獨立,名為緬甸聯邦。當時除了佔總人口60%的緬族人外,其餘10幾個少數民族一直鬧獨立。1974年,改稱緬甸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1988年3月,翁山蘇姬從英國回到緬甸照顧生病的母親;7月,緬甸因經濟惡化,長期執政的吳奈溫將軍下台,國內爆發大規模民主遊行,遭到殘酷的鎮壓,許多人請求翁山蘇姬出來領導民主運動。她是以非暴力致力於民主的政治家,乃協助創立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被選為主席。同年9月,國防部長蘇貌將軍的軍隊接管政權,宣布廢除憲法,解散人民議會和國家權力機構。為了穩定國內局勢,軍政府自1989年起陸續與17個少數民族武裝組織達成停火協議;不過,屬第2大族的撣族及克倫族拒絕簽署協議,繼續與政府軍對峙。同年7月,軍政府以煽動騷亂罪名軟禁翁山蘇姬。

1990年緬甸舉行全國大選,全國民主聯盟在大選中獲勝,選舉結果卻被軍政府作廢。但翁山蘇姬堅持繼續以非暴力來達成民主,因此獲得包括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在內的許多國際獎項。當她眼見在軍政府高壓統致下,國內陷於對峙混亂,乃懇求世界為緬甸的合一祈禱,因而促成了「為緬甸祈禱日」。

2008年5月,緬甸聯邦共和國通過新憲法,規定實行總統制,並實施市場經濟。2010年11月,依新憲法舉行20年來第一次的多黨制全國大選,翁山蘇姬在大選後被解禁。過去21年間,她被斷斷續續軟禁於其寓所長達15年。2011年3月新政府產生,吳登盛(Thein Sein)當選總統。他在就職演說中表示,緬甸未來需廣幅改變,特別是執政者與社會中的各種團體及各少數民族間的和解。對此翁山蘇姬表示:「我贊成和解,我贊成對話。」

從新政府上任後,緬甸在政治與經濟上的變革確實快得令人目不暇給。過去非常嚴格的言論、新聞、集會、遊行等審查制度都大為放寬,許多囚犯與政治犯也都獲得釋放,政府與撣族及克倫族簽署停火協議,並打算與所有民族武裝實現停火,永久結束國內衝突,這些停火協議也有望使非法鴉片種植獲控制。

此外,新政府開始推行貨幣兌換率統一化,放寬外匯管制,開辦網路申請登記,鼓勵外國來投資。最讓人意外的是,為了回應國內環保團體的要求,總統在中國的政經勢力下,仍斷然於2011年9月終止在伊洛瓦底江匯流處所在興建的一座巨大發電水壩。

翁山蘇姬在2011年11月中旬表示,她和她領導的民主聯盟將參加在2012年4月1日的議會補選。新政府也正在考慮讓外國觀察團來觀察此次的補選。

讓我們為緬甸祈禱,求上帝讓緬甸早日達成民主與合一。翁山蘇姬的故事也改編成電影《以愛之名:翁山蘇姬》,近期在台灣上映。(資料來源:CCB, CT)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