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輻射安全 日教會婦女設情報站

【蔡聖欣編譯】震撼全球的日本311強震早已屆滿1年,但所引發的核災危機,仍讓福島民眾憂心不已。在當地聯合基督教會(United Church of Christ)聚會的片岡輝美(Terumi Kataoka),就是對政府所提供的幅射資訊有所存疑的民眾之一。而她心中最大的擔憂,就是當地孩子們的健康。因此,現年50歲的片岡,去年5月在自己的教會設立「會津放射能情報中心」(Aizu Radiation Information Center),分享各種訊息 。

自從核災發生後,將近6萬3000人被迫撤離家園。雖然片岡的住處不在應撤離範圍內,但是她與其他附近居民仍相當憂心他們所接觸的土壤、空氣、食物跟水是否遭到污染。片岡所成立的「會津放射能情報中心」,結合其他擔憂孩童健康的母親們,一起分享相關訊息。此外,情報中心也提供兒童醫療諮詢、監測食物輻射質及講座等等,並且支持反核能團體的活動。

跨宗教國家核能政策檢視論壇(Interfaith Forum of Review of National Nuclear Policy)在4月17~19日展開,會中也針對日本政府對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所提出的影響進行討論。日本政府根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所訂定的標準表示,這些衝擊對人體沒有立即性的影響。不過,對此,與會的其中一個跨宗教團體就表示,這些所謂的標準,早就因為利益關係的考量而扭曲了。

和歌山地區聯合基督教會會友山崎智之(Tomoyuki Yamazaki)醫生,定期在片岡所設置的情報中心提供醫療協助。山崎醫師表示,當地有越來越多的孩童出現鼻血不止、腹瀉、黑眼圈或口腔炎等症狀。雖然造成這些症狀的原因仍未找出,而且他們也已經向政府多次提出相關疑問,但山崎醫師沈重地表示:「政府還是什麼都沒聽進去。」(資料來源:ENI)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