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團體關心斯里蘭卡信仰自由

【林晚生編譯】來自20國、30多個宗教團體,包括Release International、世界基督教團結會(CSW)、敞開門戶(Open Doors)及世界福音聯盟(WEA)等組成的宗教自由同盟(RLP),日前呼籲斯里蘭卡政府確保其國內基督徒得享有宗教信仰自由。

RLP於今年6月以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為名,發表一份聲明。這份〈可倫坡聲明〉中,請求世界各地教會為「斯里蘭卡的基督教傳教者與聚會崇拜不再繼續受到暴力攻擊」祈禱,祈能讓斯里蘭卡「各宗教團體都能同享其憲法所保障的信仰自由」。

WEA宗教自由部的執行長、也是斯里蘭卡福音聯盟會的會長Godfrey Yogarajah表示,此聲明乃是期望能藉此以激發行動,同時表明全球教會極關心斯里蘭卡在擺脫長期內戰正要朝向和平之際,其政府如何處理國人的權利、公義及平等的問題。

斯里蘭卡主要2個民族的人口,據1981年統計,錫蘭族人佔有人口的73.8%、塔米爾族人18%。在脫離英國獨立後,塔米爾人組織了一支「塔米爾之虎」,以尋求獨立,並自1983年開始與政府開戰。此內戰一直到2009年5月在政府宣布完全剷除塔米爾之虎後,才終於結束。內戰期間有超過8萬人喪命,特別是在內戰結束前的最後幾個月,有無數無辜被濫殺。國際間乃極力要求斯里蘭卡政府要徹查此事。

在斯里蘭卡人口中,有70%是上座部佛教徒、15%印度教徒、7.5%穆斯林、7.5%基督徒。根據2001年的調查,基督徒中絕大多數為天主教徒,至於新教徒主要屬於聖公會、衛理公會、浸信會及救世軍,福音派的會友數自1980年後顯著地增加。

英國的Release International執行長Colin King表示,斯里蘭卡若要往前邁進,確保宗教自由乃是極重要的,「然而,這個國家雖已擺脫長期的內戰,但基督徒如今仍繼續受到迫害,特別是福音派的基督徒。」

在〈可倫坡聲明〉發布前稍早,普世教協(WCC)也在今年6月2~6日於可倫坡召開「21世紀教會服事的神學 」(The Theology of Diakonia for the 21st Century)會議。主講者為WCC中央委員會的議長阿德曼博士(Dr. Walter Altmann)。他在演講中表示,服事是一種另類的力量,聖經叫我們要彼此服事,而21世紀的宣教,就是要在互相服事中來彼此同工。所以,服事並非是富有的教會才有辦法去做,服事乃是要與那些需要支持、關心與愛的人站在一起,給予他們支持、關心與愛。所以,弱小教會雖然沒有什麼物質資源,同樣能從事教會服事。阿德曼也呼籲世界眾教會要共同合作,來關心因經濟全球化所引發日益嚴重的貧窮與飢餓的問題。(資料來源:ENI,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