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關係 衝擊信徒教會生活

【蔡聖欣編譯】李察.貝克博士(Dr. Richard Beck)為美國德州艾柏林基督大學(Abilene Christian University)心理系副教授,他在&ampldquoHow Facebook Killed the Church&amprdquo(臉書如何殺了教會)一文,探討網路對教會的影響。

他指出,自從進入部落格跟社群網路Web 2.0(如臉書、推特等)時代,確實讓基督教界擔憂,其中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的人際關係最被廣為討論。不過,根據他的調查,虛擬關係不但無法取代真實世界的關係,而且,臉書的朋友群反倒呈現人的真實社交生活。

「毫無疑問的,我們臉書上長串的朋友名單中,有不少是不太認識的人,或久未聯絡的朋友;但真的在上面跟我們互動密切的,都是很熟的親友。」貝克指出,他最近與艾柏林基督大學的同事將發表一份研究,該研究主要是使用臉書來預測一年級學生是否會繼續在該校就讀。結果發現,學生在臉書上跟校內朋友的互動,反映了真實世界的人際關係,在臉書的塗鴉牆上有越多留言互動的學生,繼續留下來就讀的可能性越高。臉書上的老朋友或不熟的人,頂多偶爾跟你打聲招呼,但最常跟你互動的,都是那些你每天都會見到的人。

貝克並指出,他的朋友最近在部落格上討論,為什麼Y世代逐漸離開教會?有不少回應,都直指罪魁禍首就是教會本身,「都是因為教會太過於膚淺、太偽善、還老愛與政治扯上邊,Y世代才會離開教會。」事實上,的確有相當多研究都顯示年輕基督徒這樣的想法。

根據常為基督教事工進行研究的巴拿研究機構(Barna Research Group)總裁大衛.堅立民(David Kinnaman),與里昂斯(Gabe Lyons)合著的《論盡基督徒──「八十後」看基督教》(Unchristian)指出,年輕的基督徒跟非基督徒常覺得,教會常過於反同性戀,也太偽善,毫無基督的形像。

「但教會從過去到現在,不是一向如此嗎?而且,對於教會,X世代或前幾世代的人們,其想法何嘗不是如此?但為何新世代基督徒和前幾代的基督徒在態度上有那麼大的不同呢?其實,最明顯的不同不在於教會自己,而在於Web 2.0的問世,也就是有了手機和臉書等等的互動工具。」貝克指出,以往教會是人們聚集見面的地方,同時也是眾人社交的重要媒介,就算對教會沒什麼好印象,大家還是會勉強持續去教會,為要跟朋友們聯繫。但是新一代的人們就不同了,其生活已充斥各式各樣的社交媒介,發個簡訊或上臉書就能跟朋友約吃飯,既然這麼便利,何必費力為了社交而去教會呢?貝克表示,雖然Y世代說,都是因為教會太過偽善,才讓他們想離開;但到頭來,真正的原因是臉書的功能已和教會沒兩樣,「現在既然有了臉書,那何必去教會呢?」「總之,Y世代離開教會就是因為有了比教會更方便的社交及聯繫媒介。」

既有臉書,何須教會?「願教會安息吧!」貝克在文末以詼諧口吻提醒教會深思。(本文摘譯自&ampldquoHow Facebook Killed the Church&amprdquo,獲授權翻譯刊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