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聖經學者考古研究 啤酒盛行於古以色列

&nbsp【吳銘恩編譯】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天主教學校薩斐爾大學的聖經考古學家麥克‧賀曼(Michael Homan),他在知名的聖經考古評論(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2010年9/10月號期刊所發表的文章中表示,「除了可能是少數滴酒不沾的拿撒勒人跟他們的老媽媽以外,古代以色列人是大方飲用啤酒的,而且是豪飲!」

古代以色列人是否飲用啤酒?這問題為何難以釐清,主要是在古代以色列遺跡中,去挖掘並辨識何為生產啤酒的裝置並非易事;因釀造啤酒的過程與使用的工具──石臼、簸穀籃,與日常生活用來製餅的工具類似。

再者,百多年來聖經學者毫無根據的認為喝啤酒者是「粗魯的」、「古怪的」,就像有些基督徒無視史實地相信耶穌所喝的是無酵葡萄酒一般,造成古代以色列人熱愛啤酒的歷史遭到淹沒。

因此,身為考古學者的賀曼認為,&ampldquoshekhar&amprdquo,在聖經中被誤譯為「飲食」、「濃酒」、「酒」由來已久;根據語言學及考古學上的證據,應該譯為「啤酒」,以還原其真相。他表示,啤酒對古代以色列人而言,是飲食中的超級營養品,它能補充熱量、提供維生素,並且殺死污濁水質中的細菌;幾乎社會上所有的男女老少都飲用。古以色列的啤酒文化是被鼓勵、認可的,並且與宗教生活密不可分。(資料來源:ENI)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