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宣教方式 教會與原民復和

【蔡聖欣、馬慧真綜合報導】「教會界對原住民的宣教方式,真的需要做出改變了,而且一定要跳脫框架才行。」加拿大克里族(Cree)印第安人的長老會牧師瑪麗‧方丹(Mary Fontaine)如此說。方丹是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執行委員會的委員,她也是這個普世教會機構第一個進入核心領導的原住民。對於WCRC會員教會近年來對原住民事工的展望,本身是阿美族原住民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助理總幹事Sing Olam牧師樂觀其成,他希望透過各國教會之間的分享,每個經驗或故事都能成為發展、改進事工的機會,同時期盼PCT針對原住民的整全宣教,能成為普世眾教會的參考。

◆修和破裂關係 WCRC聚焦原民宣教

今年5月,WCRC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執行委員會會議,一部分的討論聚焦在往後7年的宣教策略與事工規劃,議程中包括原住民宣教及原住民神學等方面。2010年6月,原來的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ARC)和普世歸正教會協會(REC)合併成為WCRC,在會議中立即宣布要正視原住民的事工,期盼教會能與原住民和好,並修補教會與原住民間的關係。

過去幾年,部分北美的教會涉入訴訟案件,原因是一些原住民就讀教會辦的寄宿學校時,身心受到迫害。部分受創的原住民學生聲稱,就學時受到文化的種族滅絕(cultural genocide),老師不只禁止他們使用自己的母語彼此交談,還嚴禁他們從事有關自己文化傳統的活動。事實上,發生在北美原住民身上的故事並非特例,早期的原住民宣教上,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方丹表示,針對原住民的新型態宣教逐漸形成,現在的宣教開始連結原住民傳統音樂、舞蹈、儀式及藝術,並且結合不同世代與及不同文化的族群,讓原住民對教會有比較正面的體驗。

為了修復原住民與教會之間的關係,方丹在2004年創立了「蜂鳥事工」(Hummingbird Ministries, 詳見網站:hummingbirdministries.wordpress.com),而這個事工也獲得加拿大長老教會的支持。「蜂鳥事工」主要是在不同的教會中,舉辦很多結合原住民儀式的活動,不少曾經在教會寄宿學校身心受創的原住民,都因著這些活動才願意再次踏進教會。

◆整全原民宣教策略 PCT樂與普世分享

針對國外教會的原住民事工及許多教會與原住民過去的糾葛,Sing Olam表示PCT一直都是原住民的鼓勵者與守護者,幫助他們對抗不友善的國民政府,這也使原住民對基督教信仰有好感。過去幾年,PCT以各種方式幫助原住民,包括教會裡的信仰扎根、鼓勵維持母語、出版母語聖經、提供技能課程、發展部落經濟、支持原住民正名運動、爭取土地權、關懷都市原住民生活等。PCT以整全宣教為出發點關懷原住民,是普世教會可參考的方式。

他也提醒,當原住民與其他族群在同一塊土地生存時,常因處弱勢而被欺負或忽略,除非教會積極維護其權利,不然原住民很容易被視為次等公民。但是「給魚」終究不是長久之計,不如教導原住民如何「釣魚」;這樣,無論是在部落發展事業或到都市工作,都能自立自強,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因此,PCT透過教會機構,幫助原主民學習財務、設立互助社、挖掘部落的特色,藉由觀光及農產業復興部落的經濟。

他指出,因為PCT的努力,加上近年來普世教會來對原民宣教的重視,使PCT的原住民事工成為普世的榜樣。相對的,PCT也因為其他國家的例子,而開始思考如何充分利用現有資源來幫助原住民,例如夥伴教會及開拓都原教會,藉由與地方教會連結及使用現有設備,開始都市專屬原民的聚會與禮拜。(資料來源:WCRC News Release)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