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念911 再思和平意義

【蔡聖欣、馬慧真編譯】10年前發生震驚全球的911事件後,大家都想問,伊斯蘭教究竟是怎樣的宗教?這問題至今仍無共識,也在911事件10週年之際再度受重視。

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的基督教護教學主任馬克.庫潘格(Mark Coppenger)最近為文表示,人們對伊斯蘭教的看法,主要分兩派,其一覺得伊斯蘭教是成就非凡的宗教,只是現在受極端分子曲解而被詆毀;另一派則認為伊斯蘭教是個危險的思想體制,他個人則偏向第二派。除了上述兩大派,還有『桑普』派。庫潘格解釋說,兔子桑普是卡通人物小鹿斑比的好友,他爸爸曾教導他,「如果無法說好話,那就什麼都別說。」他說,先前很多人用負面看法論斷葛福臨牧師公開批評伊斯蘭教邪惡一事,就非常的「桑普」。

庫潘格解釋,或許我們所接觸的穆斯林大多不具侵略性,但他指出,也有很多浸信會會友一點都不想傳福音或愛人如己;不過,這些人其實都只是打混信徒,並未真正實踐該宗教的教導,「或許,某些身處異地的教徒只是無法號召足夠力量來推動他們篤信的教條;因此,千萬不可藉由這些類型的信徒去定義一個信仰的內涵。」

庫潘格對美國的領導者完全無法幫人們釐清這樣的迷思感到遺憾,他認為,外交的確對國家是很重要的一環,但是,「我真希望當初小布希能不要那麼友善又天真地去讚揚伊斯蘭教是個和平的宗教,也但願歐巴馬沒有在開羅講出『伊斯蘭教所帶來的學術之光為歐洲的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鋪出一條路』等話語。」他並引用馬來西亞的知名部落客兼時事評論家賽.阿巴.阿里(Syed Akbar Ali)在2006年曾出版《大馬與滅亡俱樂部:伊斯蘭國家的瓦解》(Malaysia and the Club of Doom: The Collapse of the Islamic Countries)一書,指出伊斯蘭國家都可能瓦解,並且列舉了很多數據佐證。庫潘格認為,共產主義才走了80年左右就瓦解,但伊斯蘭教的激進分子靠著威脅恐嚇及壓制等手段,就撐了好幾世紀。如果想要製造大災難,材料很簡單,只需加上「強烈又排外的部落意識」即可。

儘管如此,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以同為過來人身分,提出另一種面對恐怖事件的觀點。戴維德來自挪威,當地今年7月底也傳出恐怖事件。他說:「我們要堅決譴責任何恐怖事件。WCC認為,提升安全措施,依法辦理以彰顯公義是必要的。但我們堅信,非暴力是阻止暴力及建立和平與公義最大的關鍵。信仰有巨大能力及影響力,儘管它可能被人誤用、扭曲。因此,普世運動已委身與不同信仰對話,建立和平文化,尤其是基督徒、猶太人和穆斯林之間。我們祈禱,『生命之神,引領我們走向公義與和平。』在這10週年紀念日之際,讓我們重新委身於公義的和平。這祈禱也是WCC大會未來10年的主題,我們將重新委身於以對話及合作尋找公義的和平。」 (資料來源:Baptist Press, ENI)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