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傳播人齊聚 展望新未來

【馬慧真綜合報導】2011年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中央委員會於10月8日至13日在加拿大多倫多市舉行,有來自亞洲、太平洋區、歐洲、非洲、中東區、北美洲、拉丁美洲、加勒比海等8個地區的執委代表參加。亞洲地區代表由來自印度的撒母耳‧麥薛克(Samuel Meshack)及來自台灣的馬慧真參加。會議在WACC總幹事凱倫‧亞施特得特(Karin Achtelstetter)、主席丹尼斯‧史密斯(Dennis Smith)帶領下討論,一同決定WACC未來5年的策略計畫,並選出中央委員會的核心同工。

WACC總部辦公室位在當地的盼望聯合基督教會(Hope United Church),這次會議適逢加拿大的感恩節,因此8日早晨除了與盼望教會一同舉行感恩節禮拜,當晚也在此辦感恩盛宴。

史密斯於10月9日的主席報告中指出,WACC過去5年有了巨大變化,因為國際性的經濟不景氣導致奉獻縮減,加上這幾年傳播事工的變化,WACC因此需在組織架構、治理制度及事工內容重整,而重整的結果包括總部從英國搬到加拿大,及更聚焦於有效執行的事工系統。如今,不管是推動方案或組織事工運作,對區域的執委會及中央執委會都是新的學習。他期待,總部的同工與區域執委在未來能有更緊密的互動,並進一步彼此了解與互補。

史密斯說,最近3年WACC的中央委員會也認為,該組織應花更多時間在尋找捐助者支持各樣與傳播權利相關的計畫,使每個會員能支取其他會員及捐助者的經驗及資源。身為國際性的基督教傳播組織,他認為WACC需要提高曝光率及可信度,強化各區域組織的功能與結構,使WACC的角色及使命更明顯,幫助及影響普世的傳播機構。

總幹事亞施特得特在報告時亦指出,近年來WACC財務上最令人憂心的是,歐元奉獻因歐元貶值,在換成其他幣別時金額減少,再來就是有些奉獻因許多組織財政吃緊而未到位,導致WACC在2011年出現赤字,2012年預算緊縮。為鼓勵捐助者,總幹事在會議中提議列出一個新的贊助會員類別(funding member),讓奉獻超過某金額的捐助者,可成為WACC的特別會員。

為釐清未來10年方向及訓練新幹部如何領導區域的事工,WACC也聘請2位顧問參與執委會議,協助總幹事引領新團隊更認識WACC的核心價值、修改2012~2016年的策略計畫、擬出WACC社群網路使用規則,及進行其他訓練,如:決策透明化與負責、財務管理、計畫、推動、管理區域性事工。

這次委員會,每天早上在會前由2個不同區域合作輪流主理早禱,突顯出每區域的不同文化、關懷的共同議題,以及所面臨的挑戰;例如:北美執委與中東執委在一起主持早禱時點出,「暴力」是他們共同的擔憂,但是雙方面對的態度及感受這問題卻很不同。除了合辦早禱之外,每天下午的會議之間,更安排30分鐘進行「2區域間的對話」,讓跨區域代表有機會更深發掘共同及獨特的觀點,互相觀摩,彼此學習。

由於2位中央執委的任期已到,在今年會議的最後1天,也舉行中央執委的提名與選舉,結果主席由代表拉丁美洲的史密斯牧師連任,副主席由代表歐洲的波文蔓(Praxedis Bouwman)連任,新任財務秘書是代表非洲的萬雷思牧師(David Wanless),新任執行幹事則是由來自亞洲的麥薛克牧師擔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