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封牧不同調 美長老會分裂

【林晚生編譯】自2010年美國長老教會(PC(USA))第219次總會通過要解除對同性戀者不得任教會牧者及長執的禁令之修正案後,一些認為這樣做與聖經的教導相違背的教會,彼此成立「長老教會團契」。不過,在此次總會後的1年間,也有19個中會從原本反對變為接納此議案,而使此案於2011年5月10日正式通過。「長老教會團契」於是在今年1月18日開始在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市舉行「奧蘭多盟約會議」,並於19日宣布成立新的教派,名稱為「長老教會福音盟約教團」(Evangelical Covenant Order of Presbyterians),簡稱為ECO。

ECO表明,該教團將著重於教牧間有責任的聯結關係、教會互相的審查制度、教牧訓練,及比美國長老教會更簡縮的行政體系。原長老會地方堂會可選擇加入ECO,或保留原宗派身分同時成為ECO的一個聯合成員。至於教團的起始文件中雖然沒有「同性戀」字眼的出現,但從其表明將忠誠於基本的神學及無誤的聖經教導,就可看出該教團不會容忍同性戀者擔任牧者及長執。

此次奧蘭多盟約會議有2100多位來自500間教會的代表參加。在會議舉行前一週,美國長老教會有8位長老寄出一卷影帶及一封信,懇請那些計畫從美國長老教會出走的教會能重新考慮並繼續留在美國長老教會。現任議長,也是8位長老中之一的惠特斯特(Landon Whitsitt)表示,他們8位長老對同性戀者得以任牧者及長執的議決,彼此也各有不同看法,不過他們認為觀點不同並不必就分裂,仍可一起為主來同工。這是他們會出來向想要出走的教會懇請及做見證的原因。

奧蘭多盟約會議要舉行時,也有24位美國長老教會的領袖共同簽署一封公開函,表示他們明白,自從教會對封立牧長的標準更改後,有些教會覺得被背叛與疏遠,以致於想要離開美國長老教會。函中籲請那些想要出走的教會能把認為曾受的傷害與不公暫且放下,繼續留在美國長老教會內,大家共同找出一些過去不曾有過且更具建設性的新服事方式。

被ECO選為教團第一任主席的克羅斯比牧師(Rev. John Crosby)則表示,ECO所以會成立,只是對美國長老教會愈來愈自由的走向無法苟同,其中包括對同性戀者的封牧禁令之解除,但ECO毫無與美國長老教會對抗之意。

美國長老教會總幹事帕森斯(Rev. Gradye Parsons)牧師則期望,將來能與ECO在基督裡保持對話、合作與共同行動的夥伴關係,就如美國長老教會在規章中所明言,「美國長老教會從地方教會到總會都應努力與其他歸正教會團體保持對話、合作與共同行動的夥伴關係,以彰顯在主裡大家乃是一體的。」(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ENI)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