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爾森辭世 監獄事工影響深遠

【吳銘恩編譯】知名的美國福音派領袖查克‧寇爾森(Chuck Colson),4月21日因腦溢血去世,享年80歲。他傳奇的重生經歷,從無到有的監獄更生事工,對美國外交、人權政策的影響,推動福音派與天主教的對話等貢獻,皆成功地帶領美國福音派走出教會藩籬,關心社會、文化議題,注重外交、人權政策,致力於普世的教會合一。他的離開,除了讓人緬懷他的信仰與熱情,也令人憶起上帝的救贖恩典何等奇妙!

對寇爾森辭世,福音派領袖葛理翰(Billy Graham)在一份聲明稿表達對寇爾森的敬意,指出他曾是罪犯,如今卻協助許多更生人因福音而得到基督的救贖。而寇爾森創辦的更生團契則發表聲明稿表示,福音派基督徒如今少了一個具說服力及影響力的聲音。

事實上,寇爾森的一生可說充滿傳奇。他在30幾歲即叱吒美國政壇,自封為尼克森總統身旁的死忠智囊「斧頭戰警」,不僅是1969年輔佐尼克森當選總統的軍師,更是美國政壇「抹黑式選舉」的開山鼻祖。據說他曾在辦公室懸掛座右銘「你若撂得人的卵葩(弱點),你就撂得他的心肝」以明志;並對友人說:「為使尼克森贏得勝選,即使把我阿嬤打趴在地(勝之不武),我也願意!」其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權鬥心態可見一斑。

當年,寇爾森為尼克森總統擬「黑名單」逐一抹黑對手,並在白宮內逕組「抓諜防漏小組」(White House Plumbers)的濫權行徑,終於在1972年水門案醜聞(Watergate scandal)爆發後嚐到苦果。他因此列名「水門案七人幫」(Watergate Seven),被檢方起訴。

1973年,遭水門案風暴席捲的美國政壇風聲鶴唳,令等候法庭審理的寇爾森頓失所倚。此時,他的友人湯瑪士‧菲力普斯(Thomas Phillips),送寇爾森一冊文學家路易士(C. S. Lewis)的著作《如此基督教》(Mere Christianity,或譯《返璞歸真》),一同閱讀探討福音,分享書中談到「靈性之癌」(spiritual cancer)的驕傲會吞噬生命中的愛、知足,甚至常識。之後,寇爾森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淚流滿面激動不已,重生改變的契機翩然降臨。

1974年,寇爾森被法院以妨礙司法罪名判刑3年定讞,但服刑7個月後遭假釋出獄;從此開始他人生下半場約35年的奇妙服事。首先,他在1976年出版了自傳回憶錄《重生》(Born Again),不久即登上暢銷書排行榜,在美國社會與海外引起廣泛的迴響,甚至在1978年被改編拍成電影。

寇爾森7個月的監獄服刑經驗,讓他在出獄後開始關心受刑人的信仰與處境。1976年,他創辦更生團契福音事工(Prison Fellowship Ministries),推動各項改善受刑人待遇的立法,成就斐然。2003年,美國國會制訂消弭監獄內強暴法案時,他不僅扮演關鍵性角色;布希總統在當年的國是報告,特別要求國會提撥3億美金改善受刑人待遇,他亦是幕後功臣。

對監獄改革與服事的熱情,讓寇爾森在2008年獲頒美國總統公民勳章,表彰他以「基督徒的品德為基石,對獄囚、罪犯、被害者及其家屬,伸手救援」。至今,寇爾森所推動的更生團契事工,以4000萬美元的預算,參與在全美國的1300多個矯治機構中,與7700多所教會及1萬4000名義工一起配搭運作。在全球各地,監獄事工更與110個國家的受刑人及家屬聯結。

寇爾森也以作家、評論者、社會運動者、總統國策顧問等多重身分,竭力地參與當代美國教會、社會,甚至政治、外交、人權等議題。他因保守立場,而極力反對墮胎、反同性戀、反女神卡卡;然而,他的關懷社會弱勢、主張宗教對話,熟悉權力精英的政治操作,關心國際間的外交與人權,則令他迥然有別於傳統的福音派領袖,引領福音派教會進入新的紀元。

知名的美國小說家費茲‧傑羅曾寫道:「美國人的生命是沒有下半場的!」若他認識寇爾森,應該會再考慮一下,就如保羅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毋寧更能顯明上帝的真實與奇異恩典!(資料來源:CP, CT, Christian Newswire, The Economist, The Guardian, AF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