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軍農槍戰 總統被迫下台

【林晚生編譯】今年6月15日,巴拉圭在離首都亞松森東北約250公里的卡寧得烏地區(Canindeyu),軍方與農人發生激烈槍戰。據半島電視台報導,事因出於約3個禮拜前,當地一位商人向官方報告有約100戶人家侵入他的農地(近2000甲),官方於是派軍方前往驅離入侵者。槍戰結果造成10名農人及7名軍人死亡,並有20多位軍人受傷。

拉丁美洲教協總幹事吉耶瑟(Pastor Nilton Giese)牧師事發當天即代表教協發表聲明,表示:「任何一種暴力行為在上帝眼中都是不當的。」「對於此次槍戰中的傷亡者,我們除了表達關心外,並祈求上帝親自撫慰。」

吉耶瑟牧師說:「卡寧得烏地區會發生這種土地權的爭奪戰,是一段悲慘的歷史。」當巴拉圭的前獨裁統治者斯特羅斯納(Alfredo Stroessner)在位35年間(1954~1989),把以農地為主的大片土地賞給他的同盟,因而引發一些團體鼓勵各地農人為自己爭回土地。

2008年巴國總統大選,右派科羅拉多黨(Colorado Party)雖推出優秀女性候選人,但人民可能對過去60年來都由科黨主政已感厭倦,乃選出由左派中間自由黨(Liberal Party)支持的前天主教會主教魯戈(Fernando Lugo)為總統。魯戈計畫以降低腐敗及經濟不平等為執政目標,並誓言將把土地重新分配。但因國會兩院仍以科黨黨員為多數,因此魯戈政府的計畫幾乎都難以推動。

這次軍農槍戰造成多人傷亡後,魯戈立刻接受內政部長及警政總長的辭職。但國會下院隨即於6月21日以魯戈無法維持社會和諧的5項理由對他提出彈劾,22日參議院也以多數者贊同通過彈劾。雖然整個彈劾過程不到24小時就結束,但魯戈為避免國內流血衝突發生,乃尊重國會議決立即下台。副總統佛朗哥(Federico Franco)旋即接任,由他所籌組的內閣,也於25日就職。

對這種超快速審,拉美長老教會與歸正教會聯會總幹事巴洛林牧師(Dario Barolin)於26日代表聯會致函巴國國會兩院及南美最主要貿易集團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函中指出,巴國國會在對魯戈提出彈劾後隔天就確定有罪,這種超快速定案,可看出整個審判根本不合法令規定,無法讓案情獲得該有的調查、論證及提出證據,被告律師也無法有時間來準備答辯。函中並指出,這種做法,將引發拉美民主陷入危險。拉美教協及一個超教派人權組織也發表聲明,批評巴國對彈劾程序的處理方式。

因巴國國會對魯戈的審判不當,也遭中南美各國共同譴責。阿根廷、委內瑞拉、巴西、哥倫比亞及墨西哥,都立刻召回大使;智利、秘魯、烏拉圭也立刻要求大使回國報告。6月29日,南方共同市場也暫停巴拉圭的會籍,30日美洲國家組織也宣布繼續暫停巴拉圭會籍。(資料來源:ENI, WCRC, Wikipedi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