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勝選 福音派憂心道德觀變

【吳銘恩編譯】舉世矚目的第57屆美國總統選舉,自2011年4月的共和黨黨內初選鳴槍起跑,歷經約20個月的激烈選戰,終於在美東時間2012年11月6日深夜大勢底定,由現任總統歐巴馬再度勝選連莊!

選前各項民調所預估的五五波競逐拉鋸,反映在總得票比率上果然勢均力敵,歐巴馬的50.6%對上羅姆尼的47.8%。然而,因為美國總統選制是採取選舉團選票制(Electoral College Votes, ECV),所以從歐巴馬得到的332張ECV選票,對羅姆尼206張ECV來看,歐巴馬似乎是得到壓倒性大勝。然而,與2008年歐巴馬對馬侃(McCain)總統選舉一役相比,實際上歐巴馬在總得票及選舉團票均呈下滑趨勢。

整體而論,歐巴馬的勝選代表民主黨中間偏左政策獲得美國人民的認同。儘管歐巴馬政府仍背負巨額的債務,經濟表現與失業數據令人憂心;但在開辦健保、富人增稅的議題上,顯然得到多數支持。尤其在移民議題上,歐巴馬的寬容開放政策獲得西班牙裔選民的熱情迴響,更被視為是勝選的關鍵之一。

依據美國的選舉規則,總統的投票日同時是眾議院改選及參議院1/3席次改選日。此外,11個州改選州長及相關行政、司法官員;波多黎各舉行獨立公投;有關同性戀、墮胎、大麻合法化、死刑存廢及賭場設置等事涉各州立法的公民投票,皆在11月6日同步進行。

儘管選後,國會權力恢復舊觀,眾議院仍由共和黨掌控,參議院仍由民主黨當家;然而,支持歐巴馬的民意,在各項具爭議性的公投議題,有著推波助瀾的「母雞帶小雞」效應。自由派的公投主張因此勢如破竹,創下多項歷史紀錄。例如,在緬因、馬里蘭及華盛頓等州,首度贊成同性戀婚姻合法;柯羅拉多及華盛頓州通過允許吸食大麻;馬里蘭及羅德島州則容許賭場設立。

公投議題所涉及的價值取向,從教會保守派來看,其重要性不下於總統選舉。這也是為何一向不介入黨派政治的知名福音派領袖葛理翰牧師,最後在大選前夕為羅姆尼背書;視摩門教信仰為異端的南方「聖經地帶」(Bible Belt)教會,選前更全力拉抬羅姆尼;美國天主教主教聯席會議則為了堅持反墮胎,措辭激烈地抨擊歐巴馬政府擁護墮胎政策。

「成千上萬的美國福音派基督徒,不僅對總統選舉結果感到震驚,更對大選後社會價值觀的雪崩效應無從理解,」美南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莫勒(Albert Mohler Jr.)受訪時表示,原因在於道德景觀已全盤變貌!

美國教會的保守派面對新民意,顯然需要時間分析這一波的衝擊,以走出新局。美國天主教主教聯席會議主席,紐約主教提摩太‧多蘭(Timothy Dolan)選後除了致函祝福歐巴馬勝選,亦期盼「恢復公眾秩序的文明禮貌,以在公開的對話中融入相互的尊重與善意」,企圖弭平選前與歐巴馬政府在墮胎議題的裂痕。

美國教會協會(NCCUSA)的主席凱撒琳‧蘿爾(Kathryn Lohre),寫信祝福歐巴馬勝選的同時,則嚴肅提醒尚有4620萬的美國人民正生活於貧窮中。蘿爾呼籲歐巴馬及政府團隊,遵行選前克服貧窮的承諾,施行具魄力的政策、照顧供應「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提出從根解決貧窮的對策、創造出賜予生機的工作機會,因為「消滅貧窮是一項道德議題」!

而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Rev. Olav Fykse Tveit),也在第一時刻寫信向歐巴馬祝賀,並表示WCC將持續為歐巴馬政府代禱。戴維德在信中除了提到美國應主導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問題以公義、和平、互相尊重解決外,更引用WCC明年大會的主題為新政府代禱:「生命的主,領我們邁向公義與和平。」(資料來源:BP, NCCUSA, WCC News, NYT, Economist, Wikipedi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