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污名化心理疾患 ELCA聲明表關懷

【吳銘恩編譯】美國福音信義會(ELCA)於11月9~11日的教會監督會議(Church Council)中,接納關於「基督肢體及心理疾病」的聲明,作為教會官方的社會關懷立場。

這項健保社會宣言的背景,係因在當前的經濟危機中,大部分的美國州政府均有意縮減心理疾病患者的健保預算;為數眾多的海外退伍軍人,其心理健康的陰晴不定亦令人憂心忡忡;加上輿論對如何實施健保也正討論得如火如荼。這些因素讓ELCA認為,教會有必要為心理疾病患者發聲,不致讓這群在污名與孤立中掙扎前進的社會底層被社會遺忘。

聲明中,定義「心理疾病」為「足以改變人的思想、感覺或行為,導致人在身心機能產生沮喪與窘迫,進而影響健康狀況」者,例如憂鬱、焦慮、恐懼、幻覺、情緒失控、強迫行為等等。ELCA呼籲,在現行教會事工、教會機構的社會服務及其他事工單位,須正視美國教會及社會中正受苦於心理疾病,需要照顧及陪伴的急迫事實。

聲明指出,約有一半的美國人在其人生中,曾遭遇嚴重的心理健康危機,但其中約有近半數並未接受照顧與治療。因此,若對被了解及醫治的心理需要未處置得宜,足以釀成影響國家的重大危機。例如,近10年來,美國軍人在中東的長期海外軍旅,即造成了極大比例的退役軍人苦於心理疾病,且有自殺傾向。有關的研究報告指出,退伍軍人的健保體制,根本無法解決潛藏於軍隊中龐大的心理健康難題。

此外,ELCA的一項研究也發現,有16%的男性牧師及24%的女性牧師,正遭受憂鬱症所苦;因此,建議患有心理疾病的神職人員,除了應該坦然告知教會以外,教會當局與會眾也應該以愛心坦然接納,學習基督肢體的彼此服事。誠如神學家Stanley Hauerwas所言:「沒有理由說我們正經歷的疾病,不能成為我們在教會內外彼此服事時的目標,即使疾病的存在似乎沒有名正言順的道理可言,」「願意坦然現身,並且在我們需要時接受來自他人的幫助,這是一項我們可以給予彼此的珍貴禮物。」

ELCA認為,心理疾病的存在,並非患者犯下比別人多的罪、被謝絕於救恩之門之外,或者個性軟弱或缺乏信心所致。ELCA在聲明中指出,心理疾病是多重因素的複雜綜合體,包括遺傳特質、生理因素、生命經歷、大腦變化等。另外,社會及環境因素,包括不當濫用及創傷,常是根源於社會性的問題,例如貧窮與戰爭。因此,不該動輒把心理疾病的存在歸咎於患者的道德人品;基督徒寧可形容其為「生命的悲劇性破碎」。畢竟,世人皆是有限的受造,並且活在罪的敗壞轄制中。(資料來源:ELCA New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