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新教教會日 PCT受邀規劃跨宗教禮拜

【陳惠雅編譯】第33屆德國新教教會日將於6月1日在德勒斯登揭開序幕,約有30萬人引頸期待這個活動,安排有超過2200個活動演出。

這次「德國新教教會日」乃是以馬太福音6章21節為主題:「你的心也會在那裡&amphellip&amphellip。」它仍一如往昔地具有重要的社會意義。德國新教教會日主席戈林-愛卡德女士(G&oumlring-Eckardt)表示:「只要是當代重要的課題,在教會日都佔有一席之位,」這位綠黨的德國聯邦議會副議長在德國時代週報的副刊「基督與世界」專欄上這樣表示。在本屆教會日中,這些「受爭議的課題」,像是日本福島的核災、利比亞的軍事干預,以及北非的暴動都會備受討論,希望基督徒可以從信仰出發,承擔應有的世界責任。

戈林-愛卡德還說:「教會日就是時代的代言人,也一直具有這樣的功能。」教會日除了反映出這些重大事件的政治意義之外,同時也指出了這些當代議題中,許多靈性層面上的意涵,以及基督徒可以投入的場域。對一個像德勒斯登這樣一個長久以來遠離信仰的德東地區,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nbsp

同時戈林-愛卡德也反駁有人質疑這些參與的講員都已經過時的說法:「但是,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有很多來參加教會日的年輕人,不管男性或女性,都常常跑去問那些已經相當年邁的老講員問題。他們希望在疑惑的時候,能從這些銀髮的長者身上看到、聽到,也學到智慧。」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特別規劃了一場「心靈關懷與社會責任」跨宗教禮拜「信仰、公義與和平的國際經驗分享」,由總幹事張德謙牧師、釋昭慧法師、德國古倫神父與蠟燭革命的和平禱告會領導者富勒牧師等人,一起主持禮拜與會談。希望透過這場特別的禮拜突顯台灣目前的現況與國際孤立問題,讓德國教會在傾全力關注中國宣教議題時,重新與台灣教會建立合作關係。

希望可以透過這次的禮拜以及幾場重要的會談,用前東德教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經驗來思考,教會如何成為受壓迫者的堡壘與這個世界的鹽,以及普世宣教如何與人權、公義與和平緊密連結。也讓德國教會了解,現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普世參與已經從受變為施,普世教會必須讓台灣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對普世宣教有所貢獻。(資料來源:EKD New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