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宗教名行暴力 挪威屠殺事件舉世震驚

【蔡聖欣編譯】一直以來被世人稱為淨土的北歐,其和平寧靜在7月22日的2場恐怖攻擊事件後變調。每年會舉行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的挪威首都奧斯陸,22日下午發生政府大樓爆炸,現場滿目瘡痍。過不多久,在鄰近奧斯陸的小島烏托亞(Utoeya),由工黨舉辦的青少年夏令營遭喬裝成警察的男子開槍掃射,毫無防備的青少年措手不及,死傷慘重;2場攻擊共造成77人死亡。

聽聞慘案發生,才剛離開奧斯陸的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表示,摯愛的祖國發生如此憾事,他感到無比哀傷。他呼籲,在這樣的時刻,挪威需要國際社會的團結及全球教會的代禱,盼望在未來,挪威仍是個開放且愛好和平的國家。

世界信義會聯會(LWF)的會長約南(Munib A. Younan)和總幹事楊格(Martin Junge)事件後,也致函挪威的教會表達慰問,指出聯會為挪威的人們代禱,祈求其勇氣不被哀傷擊倒。

梵蒂岡天主教亦透過教廷國務卿貝爾托內(Cardinal Tarcisio Bertone)傳達祝禱,希望挪威的人民在心靈上能夠團結、抵抗憎恨和衝突,並且能毫無畏懼的替下一代塑造一個彼此尊重、團結,並且自由的未來。

犯下這兩起可怕屠殺事件的兇手布列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是一名土生土長的挪威人,他在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的個人檔案上敘述自己是「保守的」「基督徒」。行兇前,布列維克在網路上發表了一份長達1500頁的宣言,內容提到一個人若和上帝建立個人的關係,那他就是宗教上的基督徒;但對於像他或其他相信基督教是一個文化、社會及道德等等的平台的人,他們也算基督徒。因布列維克自稱基督徒的言論,讓不少媒體稱他為「基督教基要主義者」或「基督教激進分子」。

對此,基督教界則同聲譴責兇手所犯下的惡行,並且強調,真正的基督教不可能會去支持這麼兇殘且毫無道德的行動。美國福斯新聞台(Fox News)主持人奧瑞利(Bill O&amprsquoReilly)也對媒體大肆報導兇手是「基督徒」感到驚訝,他表示,任何信主的人都不可能會犯下這樣的罪行,或許這個人自認為基督徒,但絕對不是個真正信奉基督教的人。

世界福音派聯盟(WEA)國際副總幹事高登(Gordon Showell-Rogers)則在該聯盟的官網上聲明,全球福音派基督徒譴責這樣的罪惡,並非常厭惡如此暴行竟假借基督之名來進行。(資料來源:WCC News, LWI, CNN, Christian Post)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