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短絀 嚴重弱化WCC功能

【特稿/鄭明敏】身為全球普世教會合一運動龍頭,普世教協(WCC)的實力與功能對21世紀普世運動有關鍵性影響,但過去20年來,眾普世組織紛紛面臨財務短絀困境,WCC也無法倖免。身為WCC一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可扮演更積極角色。

2008年,WCC前任總幹事寇比亞(Samuel Kobia)遭指控領導誠信嚴重瑕疵,其中涉及帳目不清的導火線,陸續引出諸多WCC財務控管的缺失,諸如:公款使用原則規範模糊、主管權限不明、缺乏有效監督機制等等。接踵而至的金融風暴更重創WCC,許多長期以來固定支持特殊事工的金主,紛紛因為自身財力受損,被迫大幅減少甚至取消捐款。

早期,WCC主要財源來自歐洲的主流國家教會,以德國為例,人民所繳納的教會稅,形成極可觀的資源。全盛時期,WCC有足夠財力在全球各地聘任數百名全職工作者,但隨著歐洲主流教會急速萎縮,WCC也被迫快速調整,各地特殊事工(Specialized Ministries)人員編制大幅限縮,日內瓦總部則以遇缺只能由現有人員轉任或兼任,不再遞補空缺等消極對策因應。

2010年,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就任總幹事後,重整行政架構,力圖以精簡機動的組織結構提升效率,其努力的成效有目共睹,但人員緊縮仍對WCC整體運作造成巨大影響。對策之一是鼓勵會員教會推派優秀人選為WCC工作,並支援其人事經費,目前總部有3位韓籍工作者,包括今年出席PCT總會的亞洲幹事金東聖,皆由韓國教會支持。因此,PCT應積極考慮運用此一模式,來提升台灣的影響力與能見度。另外,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在去年成立,WCC正式把急難救助和重建發展的事工釋放出來,間接減輕人事需求的壓力。

近來,WCC的退休基金也面臨嚴峻挑戰,除因金融海嘯嚴重失血,更因人事緊縮產生正扣繳退休金的在職員工數低於已在領取月退俸的退休人員之怪象,瑞士法律嚴格保障退休者權益,若總幹事和基金董事會無法有效善處危機,恐成WCC的一顆未爆彈。

WCC的財務窘境也間接影響普世國際新聞(ENI)的存續,WCC是ENI的主要支持機構,但在自身難保的情況下,極可能被迫犧牲全球唯一的獨立普世教會新聞媒體。

在開源方面,2008年,中央委員會議通過成立募款顧問小組(Fundraising Advisory Group),期待制定專業有效的募款策略,並推動執行。總幹事更積極鼓勵會員教會以承辦會議、提供人力資源、吸收參會旅費等「另類奉獻」協助WCC。目前也正為日內瓦普世中心(Ecumenical Center,屬WCC資產)重新訂定長期租借之收費標準,WCC長期以資源共享的理念,讓同為普世夥伴的世界信義宗聯會(LWF)、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及其他相關教會組織共同使用普世中心,只收取象徵性的費用,但該棟建物龐大的維護經費已非WCC所能獨力承擔。

過去10年,全球經濟版圖產生巨大變動,歐洲、北美的教會已喪失經濟優勢;相對的,亞洲、拉美洲等經濟成長快速地區的會員教會,包括PCT在內,應以負責的態度積極回應WCC的需求。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