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祈禱 希望中互相支持

【黃渼婷編譯】「我們因相信耶穌基督而獲改變」(哥林多前書15章51~58節),在這個主題和信仰精神之下,德國許多基督徒團體,包括天主教會和新教,於1月18至25日舉行了「基督徒合一運動祈禱週」,藉此機會與普世教會在每年一同參加此盛會。&nbsp

對德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羅柏.左立堤樞機(Erzbischof Dr. Robert Zollitsch)而言,基督徒合一運動祈禱週對於基督徒彼此之間的合一,具有相當重要的象徵意義。他認為:「今年的主題取自於哥林多書,說明了透過耶穌基督白白的賜予,讓我們能夠獲得由死入生的轉變。這主題深刻地反映了基督徒信仰的中心思想。」

羅柏.左立堤指出,基督徒合一運動祈禱週給了我們機會,共同見證彼此的允諾,並能令彼此在希望中相互支持。當不同教會的基督徒團體在彌撒聖祭中,或者在祈禱中彼此相遇時,就能顯示我們是多麼地靠近。

德國福音教會(EKD)的議長許奈德牧師(Nikolaus Schneider)強調,普世教會能夠在同一個主題、信仰精神之下共同祈禱,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因為,「祈禱是基督徒的基礎語言,並且是教會公開宣告的重要立場特徵。」許奈德所說的一席話,也令人回憶起德國知名的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在1943年所做的見證:「我相信,上帝並不是永無止盡地等候我們,祂等候我們真誠與承擔起責任的祈禱,並且加以回應。」

今年的基督徒合一運動祈禱週,每一天的基督徒合一彌撒、默想及祈禱,主要由波蘭的基督徒合一運動工作小組所籌劃。所有的文稿邀請我們反思信仰使人轉變的力量。在德國,今年的基督徒合一運動祈禱週的基督徒合一彌撒,於2012年1月22日下午2點,分別於福音教會禮拜堂以及克藤市聖雅各伯主教座堂舉行。

每一年的基督徒合一運動祈禱週,大多在1月中下旬,耶穌升天日與聖靈降臨節之間,或者是團體自選的節日舉行。這傳統可追溯回100多年前。自1968年,天主教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及普世教會協會(WCC)信仰與教制委員會,每年皆會共同制定年度主題與文稿。每年由不同的國家提出建議案,並依據聖經訂出一相關主題,並加以闡釋。(資料來源:德國福音教會新聞中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