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斯:人權是從上帝而來的!

【林晚生編譯】2012年2月28日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Rowan Williams)到日內瓦拜訪普世教協(WCC)時,受邀請針對人權、信仰與人類的尊嚴之議題,專講「教會在人權上的角色」。

威廉斯大主教認為,在1948年問世的〈世界人權宣言〉乃是人類史上的一個里程碑。這個宣言曾讓不少信仰團體在從事對抗無理的壓迫,以及保護弱勢者時,從中獲得力量。不過,也有些人不太歡迎這個宣言,特別是在那些由獨權者在掌權的地方。

威廉斯表示,如果把〈人權宣言〉的主張與宗教團體或宗教團體的主張分離,就會失去某些歷史上的重大意義。例如,過去在南非及東德,因為教會的積極介入,才使得〈人權宣言〉所主張的內容,得以在這兩地萌芽成長並開花結果。當南非人民過去在反抗種族隔離體制時,若沒有教會的全力支援,就沒有今天的民主。在過去的東德,人們更是生活在處處受監視的苦悶下,唯有在教堂裡,人們才得以有些許機會彼此自由交談,以及為了未來編織自由美夢的機會。

然而,教會為何會對於人性尊嚴及人權這麼在意?主要因為深信人類是依著上帝的形像與樣式而造,所以人人都應在他們的生活上顯現出上帝的愛、公義與盡責,每個人也都有其本身的尊嚴,並且不論是屬於什麼種族、階級、性別、年齡或成就,都同樣是屬於地球村的一分子,彼此應該互相肯定。可見今日能有一個這樣世界性的人權宣言,與教會過去對於全球人類應有的權利的捍衛,有很大的關聯。

威廉斯大主教提醒聽眾要特別去關注那些對於性向上、種族上及宗教上少數者有不公平對待的法律條規。並提到聖公會過去就曾不斷的幫助那些屬於性少數者(同性戀或第三性者),使他們得以免於受到外界的恐嚇。

有關宗教在人權方面的角色,威廉斯大主教給予了極度的肯定,因為不論是在社區或在文化裡,每當人們原本應該獲得的人權遭到否定時,宗教團體都會對此發出異議的聲音。他提醒,身為宗教人,在這個既感情用事、又急功近利、且缺乏耐性的世代,應當切記人權是神聖的,是從上帝而來的。而人權又是從對於人人都有其尊嚴的認定來開始。所以,我們必須學習去接納每個人,並視人人與我一樣,都同等的屬於這個世界。

他表示,一個文化是否懂得尊嚴,可以從許多方面來看出,例如,從當地的人們是否具有工作的自由或是否能獲得被雇用的機會來看出,因為〈人權宣言〉第23條,就是說到人人都應有同樣獲得工作的機會。

大主教也藉著在普世教協中心的機會,與工作者討論許多有關教會可以如何從事人權的保護。普世教協總幹事戴維德牧師認為,這對普世教協要著手於一些尚未受人關注或協助的人權、或人的尊嚴方面之事有很大啟發作用。(資料來源:WCC New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