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斯年底卸坎特伯里主教

【蔡聖欣編譯】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Dr. Rowan Williams)3月16日宣布,今年底辭去大主教職務,英國女王已獲悉消息。威廉斯表示,擔任此神聖職務已長達10年,對他來說,現在退任是最適合的時間。他也說,能擔任這個職務是無比殊榮,而決定辭職的確是個困難的決定,他盼望眾人繼續為他卸任前各項事工代禱;下一任的人選尚未決定,也備受矚目。

61歲的威廉斯出身於英國威爾斯的史旺西(Swansea),分別在劍橋大學取得神學學位,及牛津大學取得哲學博士學位,並曾在這2所大學任教。除了教職外,他也在教會牧會,1981年與同為教授神學課程的妻子珍(Jane Williams)共結連理,1999年成為威爾斯大主教。2002年,凱利(George Carey)卸任坎特伯里大主教後,由女王正式任命威廉斯為第104任坎特伯里大主教,帶領全球8000多萬名教友,他同時也是第一位非英格蘭出身的坎特伯里大主教。

威廉斯在職的這10年,評價褒貶不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女性及同性戀者封牧的議題,不僅外界有所爭議,也在聖公會內部引發不小的衝突。奈及利亞聖公會大主教歐克(Nicolas Okoh),就指責威廉斯的一些決定造成聖公會的分裂,並且批評,威廉斯在聖經及性別等方面的重新解讀,讓聖公會面臨分崩離析的困境,也成為事工及合一上的絆腳石。

雖飽受爭議,威廉斯的努力仍受到不少推崇。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就稱讚道,過去這10年英國國教和普世聖公會面對相當多艱鉅的挑戰,但威廉斯大主教總是努力不懈並致力於連結不同的社群,相當令人敬佩。

約克大主教森塔姆(Dr. John Sentamu)也讚美威廉斯是極具天賦且傑出的領導者,並對他辭去職務一事表示遺憾不捨。英國猶太教教長薩克斯(Jonathan Sacks)也肯定威廉斯身為坎特伯里大主教的能力,並感歎說,也許威廉斯的價值,要等他卸任之後,才會被人們所欣賞及感激。英格蘭及威爾斯天主教領袖、同時也是西敏寺大主教的尼科爾斯(Rev. Vincent Nichols)則讚賞威廉斯的特質,對他的仁慈、敏銳的才智、及努力造就人類間的和諧等貢獻表達讚佩。

普世教協(WCC)在得知消息後,隨即發表聲明,對威廉斯的貢獻表示肯定。WCC總幹事戴維德(Rev. Dr Olav Fykse Tveit)在聲明中讚揚威廉斯的領導,以及他對教會合一及和平正義的堅持,WCC也為威廉斯未來的腳步獻上祝福。

威廉斯年底退任後將重返學術界,於明年1月開始擔任劍橋大學馬格達蘭學院院長。下一任大主教人選尚未決定,威廉斯也鼓勵未來的繼任者,要秉持正面並充滿盼望的眼光,成為人們的激勵及困難時的安慰。所有人選中,目前呼聲最高的是約克大主教森塔姆。(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BBC, ENI, WCC, Wikipedia)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