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主教聯席會 討論現代上帝觀

【范瑞薇、陳惠淑編譯】由漢諾威、巴伐利亞、中德等8個福音路德會組成的德國聯合福音路德教會(VELKD),主教聯席會年度會議於3月10日至13日在埃森納赫(Eisenach)召開。一如以往,有許多來自歐洲各地的路德宗教會高層代表前來參加。此次會議的重點,是關於基督教上帝的教義討論。

德國聯合福音路德教會的成員也是德國福音信義會(EKD)的會員教會,該聯合教會的主要工作聚焦於神學、教會禮儀,地方堂會發展與培訓,靈性關顧和教牧訓練,和其他教派的普世關係,以及跨宗教對話等。

這一次的聯席會主席是來自基爾(Kiel)的烏爾里希主教(Gerhard Ulrich)。他認為,對基督教上帝的信仰來說,現在正充滿契機,同時也面臨許多挑戰。「基督教的信仰告白是這麼開始的: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hellip&hellip。上帝自然而然屬於基督教信仰的一部分。馬丁路德曾說過,信仰與上帝是密不可分的。然而其中最特別的是,我們在耶穌基督身上看見了上帝的一種面貌。教會所傳揚的信息核心就是上帝的話語。在一個多元的社會裡,我們如何以文化與宗教的對話方式來談論上帝,著實是我們教會一再面臨的挑戰。」

烏爾里希主教表示,在現代的宗教對話裡,有關耶穌基督的一切可說是基督教信仰獨有的特點。他說:「我們在關於宗教的討論中,那無疑是我們所能提出的最特別的重點了。」基督教信仰可以幫助人們,在尋求宗教時有依循的方向。

來自哥廷根的勞貝教授(Prof. Dr. Martin Laube)以「路德宗與改革宗觀點的基督教上帝教義概要」應邀報告,來自巴瑟爾(Basel)的伯恩哈德教授(Dr. Reinhold Bernhardt)則專講「上帝的全能與創造的自由」。去年11月剛被選為主席的烏爾里希主教首次接下主席任務。副主席則是同樣首度被選上的馬德堡(Magdeburg)女主教容克曼(Ilse Junkermamm),她同時是主辦此次會議的中德福音教會(EKM)代表。

與會者包括來自瑞典、挪威、芬蘭、冰島、丹麥、斯洛維尼亞、羅馬尼亞的主教,和德國福音衛理公會的主教,其中有多位主教是女性。

基於北德福音-路德教會的設立,會議尾聲也討論VELKD的憲法增修草案。(資料來源:EKD)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