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教會支持蒲亭回鍋總統 惹批評

【蔡聖欣編譯】蒲亭(Vladimir Putin)於5月7日在克里姆林宮(Kremlin)宣誓就職俄羅斯總統,這也是他第3度擔任該職,原任總統的梅維迪夫(Dmitry Medvedev)則轉任總理。就職典禮後,俄羅斯正教會大主教祈偉義(Patriarch Kirill)在聖母領報大教堂(Cathedral of Annunciation)為蒲亭舉行特別禱告禮拜。祈偉義在禮拜中祝賀蒲亭的勝選,並為了他的健康及往後6年的執政祝福禱告。

不過,蒲亭在過去擔任總統時強勢的作風,以及試圖長期把持權力的做法,就曾多次遭批評。這次他的再度勝選,及修憲將總統任期延長為6年,不僅讓民眾質疑國會大選的公正性,更引起民間各項示威活動。鎮暴警察為了反對者及支持者間所爆發的衝突,也是疲於奔命。

在去年底及今年初的講道中,大主教祈偉義曾多次提醒政府正視抗議者的意見跟訴求。但是,不久後態度卻轉變為強力支持蒲亭,並且讚揚他對正教會的支持。因此,俄羅斯民眾對正教會相當不諒解。

一組名為「暴動小貓」(Pussy Riot)的女子樂團,就創作歌曲唱出人民對於教會介入國家事務的不滿,該樂團在表演後隨即被捕,其中3人還可能面臨7年的刑期。為了聲援遭逮捕的樂團,數十名反對派的活躍分子,聚集在基督救世主大教堂(Christ the Savior Cathedral)抗議。另外,大主教祈偉義也證實許多教會受到威脅及攻擊,教堂建築物被破壞或是神職人員遭到毆打。&nbsp

正教會在蘇聯時期,因為受到打壓及迫害而逐漸失去影響力,並曾在90年代試圖復興。蒲亭在2000年掌權後,正教會因著與政府的關係密切而再次受到矚目。(資料來源:ENI, Christian Post)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