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史家警告 天主教會可能分裂

【林晚生編譯】牛津大學教會史教授、也是英國聖公會會吏的馬考羅克(Diarmaid MacCulloch)表示,「世界最大的宗教基督教(Christianity)正在快速擴展,從各方面顯示,它的前途極為光明。」但他也指出,「在基督教裡也有許多的分歧。特別是在天主教會(Roman Catholic Church)當中,因為梵蒂岡似乎無法聽取歐洲天主教會的聲音,而使得天主教會幾乎瀕臨大分裂的情境。」

1962~1965年,天主教會曾經花了大約3年的時間舉行「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有許多與會者都建議,天主教會需要做徹底改變。可惜,已故的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及現任的教宗本篤十六世,都把這種建議視為只要「稍許」做改變就可以。

馬考羅克認為,「其實,在宗教裡發生分歧是無可避免的事,而且通常是健康的,因為在一個宗教裡若沒有分歧,這個宗教就會滅亡,在基督教裡倒是看不到這種現象。」「不過,因為前任與現任教宗的態度,已引起那些期望實施梵蒂岡第二次會議所討論的內容的人極度的不滿。因為在教會史上,沒有其他的教會像天主教會一樣,要求所有的神職人員都必須守獨身,因為這種要求已經是越來越不實際了。」(資料來源:ENI)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