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奧運舉世關注 基督徒作光鹽

英國教會響應 把握福傳機會

【簡心怡綜合報導】倫敦奧運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倫敦基督教團體熱情地提供許多服務,讓這個盛夏奧運比賽,除了挑戰選手潛力,更希望來到此的人都能享受神的平安與喜樂,得到更勝於金牌的獎賞。

▲英國教會在奧運競賽場外設攤,發送讀經 手冊和福音單張。(攝影/簡心怡)

倫敦主教7月26日發表聲明,歡迎來自世界各地選手,說:「我們相信每個人如同朝聖者,在探索真實、美善與潛能的路程中。」教會並與倫敦其他宗教領袖和合作夥伴,一起歡迎來自全球的選手,盼透過這次奧運讓彼此有更深的了解,讓友誼締結長存。

在選手村,有110位教牧同工輪班工作,並提供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印度教及猶太教等,每天不同時段進行禱告、敬拜、默想;同時預留一間空房,讓其他宗教有需要時可使用。而「超越金牌」(More than Gold)跨教派組織,也結合全英國的教會,一起響應倫敦奧運。自2005年7月倫敦取得奧運主辦城市資格後,一群基督教領袖就開始討論教會該如何參與。2007年1月,「超越金牌」於西敏寺中央廳會議正式開始。事工共有3大主軸:連結地方社區,接待與服務。希望教會用新的方法接觸地方社群,藉此傳揚耶穌之名,並希望透過活動,能影響許多生命。活動分為許多層面,包括:

教會:教會鼓勵信徒加入義工服務和招待,舉辦藝文活動、運動項目,與鄰近社區連結,並接待暑假來自世界各地的短宣隊。倫敦教區也準備了「信心之旅」地圖,沿奧林匹克場地設計6個路線圖,讓民眾能按圖索驥,走訪倫敦40間著名教堂。7月27日至9月9日,這些教堂將天天開放,歡迎民眾。許多教會也提供大螢幕,歡迎民眾到教會觀看奧運賽事,預計將吸引50萬民眾走進教堂。

禱告:禱告與事工緊緊相連,邀請每一間教會、團體、組織,一同在奧運期間、甚至奧運過後一起禱告。此次禱告主題為「閃耀的時刻」(A Time to Shine),經文來自以賽亞書60章1~5節:「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網站並為這次準備了禱告手冊並提供下載。

牧師:鼓勵牧師一起參與,在街頭、車站、運動館場地,為人群服務,除了提供倫敦相關資訊,並且宣揚耶穌的愛。

一百萬杯水:這是一項義工服務,在比賽期間提供飲水,如自行車比賽所經過的路徑旁邊,用微笑與關懷遞出杯水。

此外,有些基督徒有幸參賽,並奪得獎牌。打破奧運紀錄奪得划船金牌的安娜‧華金斯(Anna Watkins)為聯合歸正教會(URC)會友,其父母與祖母都是虔誠基督徒。而來自美國年紀僅16歲的道格拉斯(Gabby Douglas)也來自基督教家庭,在贏得個人全能競技體操金牌後,當媒體訪問她時,她說:「將榮耀歸給神,祂的恩典臨在我身上。」在奧運場上,我們不斷看見神的榮耀在這些運動員身上,尊重祂的,祂必看重。

美基督徒選手 見證上主帶領

【蔡聖欣編譯】奧運盛事在倫敦展開,各國頂尖運動員齊聚一堂爭取最高榮譽。選手除了必須接受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嚴苛訓練,也得面臨低潮來臨時的軟弱。但是,美國代表隊中的基督徒選手們仍努力克服一切,並在比賽場上活出不平凡的生命。

第3度參加奧運射箭比賽的妮可絲(Jennifer Nichols),長久以來都和妹妹一起練習及前往各地比賽。妹妹在去年底結婚後,因為需要兼顧家庭,而無法如往常般與妮可絲互相扶持。少了這無可取代的親情,妮可絲一度相當失落。此外,她在去年面臨職業生涯的低潮,亦即在爭取入選2011泛美運動會射箭代表隊(Pan-American team)時失利。在種種挫折下,妮可絲坦言自己在信仰方面受到極大挑戰,而且對自己是否真的走在神喜悅的道路,產生很多疑問。

在這次奧運女子射箭個人項目,妮可絲爭取進入16強資格賽中遭淘汰,在32強止步。但上帝的大能仍帶領妮可絲面對軟弱,並重新認識神的恩典。過去的試煉,讓妮可絲在信仰上更堅定,也學會將一切交託給神。藉著過去的挫敗,妮可絲了解自己人生的價值不全在射箭上,真正的財寶是在天上,因著神,人才能享受到這一切美好。

另外,美國游泳名將戴維斯‧塔瓦特(Davis Tarwater),在2008年北京奧運時,因為些微差距而無法入選代表隊。失望至極的塔瓦特自覺無路可走,對他來說,這跟世界末日沒什麼兩樣。然而,上帝藉著這樣的失敗提醒塔瓦特,游泳並不是人生的一切,不可將其當做人生中的偶像。

後來,塔瓦特找回了自己,在信仰上更加堅定,並且繼續為2012年的倫敦奧運做準備。然而,塔瓦特在資格賽中的表現,依舊無法進入美國代表隊。不過這次,塔瓦特已經了解,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才是生命的重點。就在此時,他的教練接獲消息,外號「飛魚」的美國金牌大熱門菲爾浦斯(Michael Phelps)決定不參加其中一項比賽,因此塔瓦特得以替補進入代表隊。最後,塔瓦特在4&times200公尺自由式接力賽中與菲爾浦斯成為隊友,聯手摘金。

年僅16歲的體操小將道格拉斯(Gabby Douglas),自小熱愛體操,但由於經濟因素,直到2年前才得以拜名師練習。雖然比其他體操選手的專業訓練起步晚,但她咬緊牙關努力達到教練的嚴格要求,並忍受隻身在外的寂寞。道格拉斯在不被看好下,前往倫敦與世界體操精英們較勁,最終摘下2面金牌,其中在體操全能賽中以高分奪金,是奧運史上首位奪得全能金牌的非裔美籍女子選手。賽後,道格拉斯興奮的將榮耀歸給神,並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上,感謝神在她身上成就的美事。(資料來源:Baptist Press, Christian Post)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