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世紀蒲草紙文件 暗示耶穌已婚

【吳銘恩編譯】9月18日在羅馬一場有關科普特學術研討會上,專研早期基督教歷史的哈佛神學院教授凱倫&middot金(Karen L. King),出示一張約名片大小的第4世紀蒲草紙片,前後只有33字,而且大都不成句,其中最令人震驚的斷句是「耶穌告訴他們,『我的妻子&hellip』」,並出現「她將成為我的門徒」等句,似乎暗示著耶穌已婚。

因蒲草紙片的物主要求匿名,此驚人發現的來源與真實性遂成謎團。金教授曾將該紙片就教於蒲草紙專家及科普特語學者,他們皆認為造假可能性極低。希伯來大學科普特語教授Ariel Shisha-Halevy甚至背書說:「從語言及文法的基礎來看,這文獻是真的!」

另一方面,代表梵蒂岡立場發言的科普特文獻權威學者Alberto Camplani則主張,該蒲草紙片是偽造的。理由是「該蒲草紙斷片並非考古挖掘出土,而是來自古董交易市場。如此來源不明的物件,加上毫無來源證明與履歷查詢,無論如何,必為膺品。」即便該紙片被證實為真,他也認為無法證明耶穌確曾結婚,因為斷片中的「我的妻子&hellip」,可指稱「教會」,這個平行隱喻在新約中並不稀奇。由於蒲草紙片尚在進行鑑定,金教授承認無法證明耶穌是否已婚,僅能推論當時的基督徒曾討論過此事。

此項新證物的發現,無疑再次引爆耶穌是否已婚?抹大拉的馬利亞是否為耶穌之妻?耶穌是否有女性門徒?等爭議性話題。雖然初代教會對此皆保持沉默,但這些問題與現今教會仍有高度關連;尤其在這全球基督教會對女性的授職封牧,及婚姻的邊界與本質何在,正討論的沸沸揚揚之際。(資料來源: ENI, CP, NYT)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