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爾比將接任坎特伯里大主教

【林晚生、馬慧真編譯】11月9日,現任德倫教區的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被正式任命為坎特伯里新的大主教,接繼現任大主教威廉斯(Rowan Williams)的位子,成為第105任的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全英國教會的主教長,也是全世界聖公會7700萬信徒名義上的領導者。威廉斯將於今年12月擔任現職10年後,卸下職位。

出生於1956年的韋爾比,父親是商人,母親為前首相邱吉爾的私人秘書。大學在劍橋攻讀法律與政治,畢業後在石油業界任高級主管11年。1983年,他的第1個孩子7個月大時遭遇車禍身亡,他與妻子經過一段灰暗日子;但他認為,這使他們與上帝更親近。後來他覺得受上帝呼召,1987年放下一切事業,進入德倫聖約翰學院接受神職人員的訓練。

1992年完成訓練後,受封為會吏,1993年在坎特伯里省考文垂教區(Diocese of Coventry)成為副牧師,1995年成為教區牧師,2002年成為該教區大教堂的法政牧師。在考文垂教區任職期間,他參與解決國際間紛爭。2007年,成為利物浦教區的座堂主任牧師。2011年11月,成為德倫教區的主教,並任威廉斯大主教駐非洲的特使,幫助奈及利亞的基督徒與穆斯林和平共處。

有人擔心,韋爾比任主教1年不到,就要任大主教,對教會內的派別與內訌是否有辦法處理。但從他的過去可看出,他對解決紛爭極具智慧與技巧,當他在處理奈及利亞的派別之戰時,甚至甘冒自己生命的危險。對貧窮者的困境及都市道德上該盡的責任,他特別關心;英國政府應可預料他會如威廉斯一樣敢言。他也被視為福音派者,因他反對同性結婚,也不贊成同志任主教。

前倫敦聖保羅大教堂的教區祕書長費哲牧師(Rev. Dr. Giles Fraser)說,雖然韋爾比在許多神學議題上和他看法不和,但卻是坎特伯里大主教的最恰當人選。雖然韋爾比對於同性戀者的結婚看法很保守,但他卻很贊成由女性來擔任主教,這是很好的現象。而他的非洲經驗必將幫助他為英國國內外的聖公會分歧做整合。

美國新罕布夏州聖公會主教羅賓森(Gene Robinson),是全世界聖公會第一個公開自己是同性戀者的主教。他說曾遇見過韋爾比,認為他是一個明智講情理且令人喜歡的人,而英國教會選他來當大主教,顯示教會已有從過去想法的框框裡跳脫,必將會為世界的聖公會帶來一股新風氣,這也正是聖公會目前所需的。

韋爾比表示,他明白在教會裡,大家對性傾向與性別認同的看法有很大歧異,不過,將來他會非常認真的傾聽非異性戀者的聲音。針對女性擔任主教,英國聖公會總議會於11月20日決議時,主教院以及教士院均通過此案,僅差教友院6票。對此結果,威廉斯遺憾表示:「我只能為總議會及未來的主教祈福,願神幫助他們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此問題。」而即將上任的韋爾比在他的微網誌宣稱,那日為「嚴峻灰暗的一天」,「尤其是對女性牧者及支持者。我們需要被禱告及愛環繞,並且與我們的醫治者上帝同工。」(資料來源:CT, CP,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BBC New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