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公投獨立 百廢待舉挑戰四伏

&nbsp【吳銘恩編譯】2011年1月9日至15日,南蘇丹舉辦獨立公民投票,過程和平,2月7日結果揭曉,9成以上的人民贊成獨立。今年7月,非洲將有一新國家誕生!

1956年脫離英國與埃及殖民統治而獨立的蘇丹,其悲悽命運宛如近代被殖民國家的典型解放哀歌──戰亂頻仍、社會割裂、民生凋敝、滿目瘡痍。南、北蘇丹在經歷近40年的內戰,造成200萬人喪生、400萬人無家可歸的慘痛犧牲後,2005年1月9日經由國際調停與教會的監督,終於簽訂一紙綜合和平協議(Comprehensive Peace Accord, CPA)。這也為2011年1月9日至15日,南蘇丹所舉辦的獨立公民投票,奠定堅實的法律基礎。南蘇丹的獨立公投過程和平,結果在2月7日揭曉,登記參與公民投票的98%選民中,有98.83%選擇要獨立成為一個新國家。根據CPA,再經5個月的權力轉移,2011年7月9日,在非洲將有一個嶄新的國家誕生!

然而,歡欣股舞之際,務實展望南蘇丹的未來建國,其實是一條充滿挑戰的漫漫長路。代表蘇丹教會(SEF)及全非洲教會議會(AACC),積極參與公投事務的前任普世教協總幹事寇比亞牧師(Rev. Samuel Kobia)明白指出,公投過後的南蘇丹若要存活下來,尚有8項重要課題必須解決:盛產石油的阿貝葉(Abyei)省的歸屬公投、阿貝葉省份疆界的劃定、石油利益分配協議、水權管理、債權處理、公民身分協議、國際外交事務、國防安全議題等。因此,寇比亞呼籲教會「必須審慎思索,如何與南蘇丹人民齊心竭力建設國家」!AACC的副會長、迦納浸信會的羅伯特主教(Bishop Robert Aboagye-Mensah)則提醒普世教會,「此刻,正是新國家誕生的關鍵,蘇丹人民給教會的訊號是:『請勿棄我們而去!』」&nbsp

此外,留置於蘇丹北方境內的基督徒,面對穆斯林傳統律法(Sharia Law)的日益逼迫,教會如何協助?出沒於蘇丹南境的烏干達叛軍真主反抗軍(Lord&amprsquos Resistance Army, LRA),動輒殺害綁架南蘇丹人民,如何妥善解決?因為自2008年9月迄今,已有2700人被LRA殺害,3500人遭綁架。蘇丹西部省份的達佛種族大屠殺(Darfur Genocide),超過30多萬人無辜受害,如何面對自家大門口的人間浩劫?這些皆是嚴峻的考驗。

南蘇丹經年內戰,衛生、飲水、教育等基礎建設付諸闕如;全國820萬人口中,8成以上為文盲、半數人口在18歲以下、3/4人口每天收入不到1美元,公投獨立後如何建國翻身?上帝子民在追尋自由民主時,如何具體實踐上帝對公義和平的呼召,這是普世教會無法迴避的挑戰!(資料來源:OXFAM, ENI, The Zeleza Post)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