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會議落幕 教界對結果失望

&nbsp【吳銘恩編譯】2011年在南非德班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7次締約國大會(COP17),歷經14天的會議協商,終於在12月11日凌晨,趕在大會結束前最後一刻繳出及時的成績單。

與2009年哥本哈根大會的一事無成相比,主導會議結論的歐盟宣稱,此次是「向前邁開大步」「歐洲外交的一大勝利」:如,全球關注且預定於2012年效力截止的《京都議定書》,成功地延長期限至2017年;各國承諾於2015年以前,簽訂具法律拘束力的新條約,預計2020年正式實施;「排碳大國」(例如美國、印度、中國)首度接受具有法律拘束力的排碳協議;具體闡明「綠色氣候基金」的運作機制等。德班的會議結論,大致符合普世教會協會(WCC)會前的呼籲與期待,但欲落實這些措辭華麗的宣示,仍有待真實反省與行動。

不過,基督教救援會(Christian Aid)的氣候專家亞德(Mohamed Adow)則對會議結論深感失望,並強烈警告可能導致的災難性後果。他說:「這樣的會議結論是對全世界人民的背叛!藉由同意與會各國在2015年前自行協商出一紙新協議,再等到2020年才正式生效,無異讓各國政府延緩處理其迫在眉睫的環保問題,甘冒風險使全球進入溫度上升攝氏2度的永劫。」

亞德提出警告,儘管政府間對氣候基金的籌措與運用具備共識,然而面臨最艱難氣候挑戰的卻是住在貧困社區的人們。他表示:「目前所謂的綠色氣候基金空空如也,因此在幫助開發中國家面對氣候變遷的高昂成本,或者發展更乾淨的能源以避免氣候危機擴大的事務上,能做的事都很有限!」

綠色氣候基金的財源,究竟應由政府公部門繳交,或向企業私有部門勸募,這也是一項亟待解決的現實問題。否則「口惠而實不至」,將使得氣候危機的災難更形惡化。誠如WCC在會前公開信中,對已開發國家所呼籲者:「製造污染最多的國家,應承認他們在生態上的虧欠負債,並且允諾對那些在生產上較少污染的國家,給予妥適地財務支援,以幫助其在發展上適應轉型並節能減碳。」

WCC總幹事戴維德牧師(Rev. Dr. Olav Fykse Tveit)說:「雖然COP17在會議最後1分鐘,才達成最底線的成果,但若要回應目前正在消逝的國家的呼求,或未來年輕世代的聲音,德班會議的結論,實在遠遠不足。我們需要傾聽弱國寡民的心聲,思想我們要傳遞給下一代什麼?尤其這段時間,我們正準備過聖誕節,這是一個上帝派遣祂愛子耶穌的事件──要來拯救我們所摯愛的地球,教會更應該持續為氣候變遷來行動與禱告!」(資料來源:WCC News, ENI, CT, CWS, BBC, Guardian)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