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聖誕驚爆 和平受攔阻

【吳銘恩編譯】地處西非的奈及利亞,除盛產石油,亦為戰略要衝;全國有1億6000萬人口,基督徒約佔人口總數一半(約8000萬人),與穆斯林人口數旗鼓相當,為全球基督徒人數排名第6多的基督教國家。

2011年12月25日,當全球沉浸在聖誕的平靜祥和祈禱聲中,奈及利亞北方的5個城鎮卻連續傳來令人無法置信的炸彈攻擊事件。首都阿布加郊外的聖德勒撒天主堂及中部城市荷斯(Jos)一間靈恩派教會都受到炸彈攻擊,死亡人數高達30多人,50多人受傷。此外,東北部的達馬杜魯(Damaturu)、加迪卡(Gadaka)及卡諾(Kano)等城市的教堂、警察局、維安單位也都受到攻擊。在連續爆炸事件後的波斯蒂肯市(Postikum),有30多間基督徒商家遭縱火,令人對該國境內的宗教對峙與迫害更加憂心忡忡。

激進伊斯蘭教派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阿拉伯文原意為「西方教育是邪惡的」,聲明此次的連續炸彈攻擊事件為該組織所為。前美國駐奈大使坎培爾(John Campbell)認為,這個缺乏權力核心、政治理念不明的伊斯蘭教極端團體,其暴力行徑主要目的在引起內亂,癱瘓世俗主義的政府治理,為其所主張應在全國實行極端保守的伊斯蘭教律法預備道路。

博科聖地選擇在聖誕節期間,暴力攻擊教堂、警局、維安營區等象徵西方勢力的建築及團體,不僅帶給人民痛苦恐慌,更將奈國的基督徒與穆斯林的南北對峙,推向全面內戰的危險深淵。外界認為,在炸彈攻擊事件後的荷斯市,可能還會引發進一步動亂,因為其正位處南方基督徒與北方穆斯林的交會處,2010年已有500多人喪命於宗教衝突。

奈及利亞總統喬納森(Goodluck Jonathan)譴責這次的炸彈攻擊為「懦弱的行徑」,「必遭到所有愛好和平的奈及利亞人民的唾棄」,梵蒂岡教廷表示,攻擊教堂是一種「盲目的憎恨」,意圖「煽動且蓄養更多的仇恨與混淆」。英國外交部批判恐怖攻擊是一種「懦夫的表現」;美國白宮的發言人,則譴責此事「毫無道理」,並誓言協助奈及利亞將恐怖份子繩之以法。

關心世界各地遭迫害的基督徒組織敞開門戶(Open Doors USA)媒體公關主任傑瑞‧迪克斯達(Jerry Dykstra)表示,對基督徒而言,不論教派傳統為何都應關心奈及利亞的爆炸事件;因為這裡已成為2011年殉道者人數最多之地,至11月1日止已有300人殉道。他說:「基督徒應關心博科聖地組織是如何攔阻奈及利亞的和平進程,及其引發內戰的可能性。因為此組織已在整個非洲派出數以千計的代言人宣揚其革命理念;而和平受到攔阻,意謂著在非洲大陸宣揚福音必定困難重重!」(資料來源: CP, CT, BBC, CFR, et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