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潔飲水奪童命 展望會募資關心

【邱國榮台北報導】每年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世界展望會在這天呼籲各界關注缺乏乾淨水源的地區。根據聯合國農糧署統計,每年有50億個罹患腹瀉的兒童病例,腹瀉的主因是由不潔的飲水所引起,而腹瀉每年奪走180萬名5歲以下兒童的生命,是全球兒童第2大死亡原因。目前,展望會要在乾淨水源非常缺乏的東非肯亞東波克縣(East Pokot)鑿水井,募集鑿井經費的目標是600萬新台幣,呼籲各界響應捐款支持肯亞水井建設。

根據聯合國農量署資料,全球目前將近1/5的人口(約12億),居住在水源非常缺乏的地區;即使有水源,卻因為缺乏汲水設備,使得全球1/4的人口長期面臨缺水生活;專家預估,未來25年,因氣候變遷影響,全球將有2/3的人口面臨缺水問題。

日前,台灣世界展望會走訪肯亞的東波克縣,當地水源嚴重缺乏導致食物不足,也造成嚴重經濟問題引發爭奪水源、牧場的衝突,牲口因缺水死亡而影響家庭生計。此外,女童為了分擔家庭取水的工作,輟學與早婚現象十分普遍,男童也須花更長時間帶牲口至遠方飲水,就學機會因而受阻。由於人畜共用水源,導致霍亂、寄生蟲、腹瀉等疾病叢生,危及生命。展望會在世界水資源日,邀各界一同募集600萬元,讓肯亞的孩子能擁有一口乾淨的救命水源。

▲郭采潔和彭于晏在肯亞時,即和世界展望會提到關於幫當地建設水井的專案,希望能針對用水方面來募款。(世界展望會提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