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關懷愛滋 為非洲帶來希望

【林晚生編譯】早在1990年代初期,非洲許多教會及相關組織就開始關心當地愛滋病(AIDS)及愛滋病毒(HIV)流行問題;儘管欠缺相關資訊、資源,及明確策略,教會仍積極投入,因此為非洲帶來療傷與希望。

1986年,普世教協(WCC)認定教會應做為一個療傷的社群團體,並把愛滋的流行及對此可能從事的事工,以55種語言傳達給世界各教會。1998年,WCC舉行第8屆大會時,非洲的與會者都堅定表明將盡一切來克服愛滋災禍。

2002年,WCC在非洲開始了普世教會對非洲HIV/AIDS的主動行動(Ecumenical HIV and AIDS Initiative in Africa, 簡稱EHAIA),以便讓非洲各教會有機會得到所需的資訊、訓練、資源及與其他從事愛滋病的教會與組織聯繫的機會,藉此來幫助各地教會對付各種與愛滋病有關的問題。

約瑟芬‧單登巴牧師(Josefina Sandenba)是安哥拉首都羅安達郊區教會的牧師,目前也與EHAIA密切合作。她認為,在安哥拉最無力避免HIV感染的是女性和年輕人。由於許多少女被已婚男人性侵而染病,因此當地婦科常擠滿墮胎的女性。對愛滋病的防治,她認為教會是地方上最能發聲者,不過教會在對會友進行婚姻的安全性生活諮詢時,常忽略婦女的聲音,男人與妻子以外的多位女性有性行為,造成愛滋病流行提高。單登巴牧師認為,教會應鼓勵年輕人在婚前做愛滋病毒的檢驗。

EHAIA在安哥拉主要是要影響教會領導者對防治愛滋病的觀念,並鼓勵他們公開談論性別與性行為和愛滋病感染的關係。目前,安哥拉教會採用由EHAIA所推薦的《與性別有關的在地化研經手冊》,此研經手冊能幫助婦女與牧者之間不避諱地敞開討論婦女本身的愛滋病問題,進而治療婦女身心的傷痛。(資料來源:WCC Feature)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