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特教會選出新教宗 信徒盼獲敬拜自由

【林晚生編譯】在阿拉伯世界裡擁有最多數基督徒的埃及科普特教會(Coptic Orthodox Church),其88歲的教宗謝諾達三世(Pope Shenouda III)在領導信徒約40年後,於今年3月逝世。歷經數個月,終於在11月順利選出第118任新教宗。

10月29日有2400多位教會聖職人員與領導者再次齊聚開羅,從數名教宗候選者中選出最後3位。11月4日禮拜日,在開羅的聖馬可大教堂舉行特別彌撒時,由一位被蒙著眼睛的男孩從最後3位的名條中選出1位的名條,結果塔瓦德洛斯主教(Bishop Tawadros)被選出,他將於11月18日就任為教宗塔瓦德洛斯二世,成為科普特教會第118任教宗。

塔瓦德洛斯今年60歲,是一位神學家,時任埃及尼羅省貝黑拉特區(Beheira)的主教,曾在亞歷山大市研讀製藥學,後來到英國研讀。

科普特教會在埃及擁有約800萬名的信徒,約佔埃及全人口數的10%,穆斯林則佔約90%。當埃及在穆巴拉克任總統時,基督徒雖常受到穆斯林歧視迫害,但至少被允許有敬拜的自由,也在國會可擁有10%議員的席次。去年穆巴拉克遭推翻,今年5、6月埃及總統大選,結果選出屬於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的候選人穆西(Mohamed Morsi)為總統。雖然穆西在選前曾表示,他若當選,將採取溫和不偏激的政策,但在他上任後,穆斯林迫害基督徒及少數族群的情形更加嚴重,且以穆斯林兄弟會成員為多數的國會,在制定新憲法時也試圖以伊斯蘭教律法做為新憲法的根基,這意味著埃及的基督徒未來將更難度日。

因此,科普特教會的信徒對新教宗的選出感到無限的欣喜,並期待新教宗能為他們爭得應有的權利及聚會敬拜的自由,使他們能生活得穩定與有尊嚴。

塔瓦德洛斯當選新教宗後,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隨即致函恭喜,並期待他能如前教宗謝諾達三世一樣,不斷致力於公義與和平,並繼續與世界其它教會保持密切的關係,及與不同宗教間保持和善關係。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於第一時間向塔瓦德洛斯恭賀,並對新教宗表明將以合一、容忍態度與不同宗教保持對話,歐巴馬也重申,美國將盡力確保宗教自由及各不同宗教間的彼此尊重。(資料來源:WCC News, Christian Post)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