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普世教會10大新聞

▼欽定版聖經發行400年 影響非凡

1611年出版的欽定版聖經(KJV) 在2011年邁入第400年,影響力仍舊非凡。英國上下為此舉辦不少手寫聖經、展覽、慶祝活動。11月16日於倫敦西敏寺大教堂所舉行的欽定版特別禮拜中,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也在演說中讚揚欽定版的影響及當時翻譯者的努力。

▼美長老會接納同志按牧 引爆爭議

繼美國國會在2010年底通過廢止軍中「不問不答」法案(Don&rsquot Ask, Don&rsquot Tell)後,紐約於2011年6月批准同性婚姻合法,使美國承認同性戀合法的州增加為6個。接著,美國長老教會也在7月宣布同性戀、雙性戀或跨性別會友可被授予神職,成為美國新教中第4個同意同性戀者封牧的教派,此事在教會引起爭議,上百間教會決定離開總會。

▼日本地震引核災 核能安全受關切

位處地震帶的日本,在3月11日發生規模9的世紀強震,並引發10公尺高的海嘯,造成重大傷亡。普世教會皆表示關心及伸出援手,並且期盼這個基督徒人口不到2%的國家,能在這次的傷痛中回轉歸向神。另外,海嘯重創福島核電廠所造成的核災問題,至今仍無法解決。因此,不僅日本國內反核聲浪擴大,各國也開始正視核能發電的安全問題。印度庫丹庫蘭(Kudankulam)的核子反應爐增建計畫,就遭人民及當地教會反對,並發起抗議行動要求政府停止計畫。另外,德國政府則於5月宣布,將於2022年淘汰核能發電。

▼911首謀賓拉登遭擊斃 公義受矚&nbsp

策劃2001年911攻擊的賓拉登,5月遭美國海豹部隊於巴基斯坦藏匿處擊斃。賓拉登之死不僅全球關注,也使神學家深思此消息在聖經公義及審判的意義。基督徒作家瓦理士(Jim Wallis)說,人們應跨越藩籬,結合不同信仰理念和嚴謹的方法來追求和睦。自由派福音團體和基督教雜誌《寄居者》(Sojourners)與世界福音派教會聯盟(WEA),也在911事件10週年前夕呼籲美國社會向穆斯林和其他宗教信徒展開雙臂,遏止激進分子所煽動的暴力。

▼南蘇丹已獨立 巴勒斯坦爭取入聯

1956年脫離英國和埃及殖民的蘇丹,在歷經50年慘烈內戰後,南蘇丹終於在2011年7月9日正式獨立。迎向新未來的同時,南蘇丹內部因經年內戰所造成的衛生及教育等問題仍待解決。令人擔憂的是留滯北蘇丹的基督徒的安全問題。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呼籲全球信徒為蘇丹的公平正義發聲及代禱。另外,中東巴勒斯坦的建國運動持續停滯,與以色列的和平談判陷入膠著後,9月23日向聯合國遞交入會申請書,盼從觀察員變正式會員。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牧師在同月28日發表聲明,籲教會為以巴和平代禱。

▼「阿拉伯之春」浪潮 推翻獨裁者

中東及北非地區為了民主和經濟所發起的社會運動「阿拉伯之春」,至今已成功推翻包括格達費在內的4個獨裁政權。但是這股看似令人振奮的民主浪潮,卻成為中東地區基督徒之冬。軍政府掌權後對基督教徒的迫害,以及穆斯林對其他宗教日漸高漲的仇視,使得當地基督徒生活在恐懼當中。英國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呼籲,基督教會若能在伊斯蘭社會中合法且受保障,將是中東地區重視正義和多元文化的有力證明。

▼「佔領華爾街」運動 逾80國響應

為抗議資本主義造成的不公及反對大企業影響政治所發起的佔領華爾街公民運動,9月於紐約展開一連串行動,並受到全球超過80個國家響應。許多基督徒也加入各地的佔領運動,並提醒教會不要成為貪婪資本主義的幫凶。參與台北101大樓佔領運動的基督徒希望,能藉此呼籲大眾打破資本社會的不公不義。教宗本篤16世也在聖誕演說中提到歐債問題,並重申正直和道德在社會發展的重要性。

▼挪威夏令營屠殺事件 震驚全球

挪威首都奧斯陸及鄰近小島烏托亞,7月22日接連發生政府大樓爆炸及夏令營學員遭闖入者掃射的可怕屠殺事件。犯案的是32歲的挪威人布列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他在Facebook上自稱基督徒。教會界對此不以為然,並譴責布列維克竟以基督之名來進行此惡行。2012年4月挪威法院將對此案再進行審問,因挪威並無死刑,布列維克最多被判刑21年;若被判定精神錯亂,他將進精神療養院接受治療。

▼天災頻傳 氣候會議受各國關注

氣候變遷議題,因著世界各地劇烈的氣候異常再次被重視。美國的乾旱及罕見颶風、還有非洲東北角造成數十萬難民的嚴重乾旱等,迫使各國政府不得不有所行動。於南非德班舉辦的聯合國氣候會議(COP17),決議將《京都議定書》效期延至2017年,與會各國也承諾在2015年前簽訂新條約,預計2020年實施。普世教協除了鼓勵教會界持續為氣候變遷禱告外,也呼籲製造污染的國家們應該對生態上的虧欠負責。

▼水晶教堂破產 柑縣天主教接手

美國加州知名的水晶大教堂(Crystal Cathedral),因龐大的財務問題,在2010年10月宣告破產。延宕1年後,由柑縣天主教區以5,750萬美元得標。柑縣天主教區同意水晶教堂仍可在往後3年繼續使用該教堂,以便尋覓適合的聚會地點,也說明教堂建築物本身將不會作任何的更動。美國哈特福神學院的宗教社會學者圖瑪(Scott Thumma)表示,水晶大教堂的例子,提醒眾教會不要因為重視教堂的華美,而瓜分了傳福音的時間及資源。(蔡聖欣編譯,相片來源:Bible Society, ACT)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