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 伊班年議會首次訪台

【陳韋鑑南投報導】6月10日至18日,馬來西亞衛理公會砂拉越伊班年議會會長、牧師史提越‧戴曼‧曼班(Steward Damat Anak Mambang)率團訪台,一行25人除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外,也參訪立法院與日月潭等地,並接受西美中會與中布中會接待。

1968年,基督教芥菜種會向長老教會借聘8位原住民牧師,派遣至砂拉越伊班族宣教,是台灣教會首次對外派遣原民宣教師。10年開拓後牧者陸續返台,但持續關心,牧師全所哲後人更奉獻經費,於當地建立宣教中心。

此行除了有長期於砂拉越宣教的長老全文河隨團擔任翻譯,與台灣同工長期配合的當地牧者Idai Lugum也同行。史提越表示,來台灣拜訪主要是因為曾在砂拉越服事的牧師陳榮福2年前拜訪年議會,加上近來內部問題調整妥當,相信神要他們拜訪的時機到來,又有全文河的協助,便想了解當年牧者在什麼樣的支持下服事族人。

史提越表示,看到台灣原住民良好保存文化傳統、母語與身分認同,又有很好的信仰,對他們是很好的學習。第一次拜訪長老教會,雖然只是初步回復過去的關係,但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合作。他也提醒,希望台灣短宣隊前往砂拉越時能與年議會聯絡,讓他們招待,「我們很感激與台灣的關係。」

史提越牧師娘劉莉蘭則表示,希望學習如何在政治上扮演教會的角色,「很羨慕你們敢穿牧師服上街頭。」

全文河表示,這次行程,對伊班族人有一定衝擊,讓他們看到原住民的可塑性,改變他們覺得富有的永遠是平地人的看法。由於當地是回教國家,也期待眾兄姊能為當地宣教事工代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