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逝世 留下和解典範

全球各界表示哀悼 屠圖主教緬懷好友憐憫之心促成寬恕與和解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病逝,寬恕與和解的典範永存。(相片提供/South Africa The Good News)

【張洵宜編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12月5日在約翰尼斯堡家中因肺部感染而逝世,享年95歲。他是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也是反對種族隔離政策的重要人物。他以受囚27年的政治犯身分宣揚「和解」理念,帶領南非人民放下歧見,實現民主體制。他所帶來的影響十分深遠,也為世人留下美好的典範。

曼德拉自2004年正式退休後就鮮少公開露面,最後一次是2010年於南非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他過世前因肺部感染而頻繁出入醫院,最後選擇居家治療。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表示將於15日舉行國葬,全球各界皆表哀悼,普世教協(WCC)、世界信義會聯盟(LWF)、亞洲教協(CCA)等普世機構皆發函致意。

曼德拉生於1918年。他在1943年以法律系學生的身分加入非洲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ANC),與其他人一同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南非歷史上有數百年由荷蘭及英國等地的白人殖民者掌權,他們以種族隔離制度剝奪黑人權利,藉此讓白人保有經濟優勢及領導權。20世紀初南非獨立之後,白人人口只有18%,卻掌控國家各個環節,更於1948年將種族隔離制度正式立法。

原先非洲議會以非暴力為主流路線,到1960年代則轉為武力革命,1961年成立「民族之矛」(Umkhonto We Siswe),由曼德拉擔任指揮官。1964年,曼德拉被逮捕,以叛國罪名起訴。他在法庭上的陳述令人印象深刻,也使他知名度大增。他說:「我一生都為非洲人所面對的抗爭而奉獻自己。我曾為了反抗白人的統治而戰鬥,也曾為反抗黑人的統治而戰鬥。我一直以來的理想是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所有人能在其中和諧共存、擁有同等機會。我希望為了這個理想而活,也希望能達成這個理想。可是,如果必要的話,我也準備為這個理想獻上生命。」

他被判終生監禁,在牢裡經歷非人待遇,但他並未被擊倒,在獄中寫道:「在漫長又孤獨的日子,我的渴望開始轉變,從前我渴望黑人同胞得自由,如今我渴望所有人都能得自由──包括白人跟黑人。奪走他人自由者受仇恨囚禁,被關在偏見及狹隘構成的牢房裡。受壓迫者與壓迫者的人性都被剝奪了。我打從心底知道,壓迫者必須得解放,誠如受壓迫者一般。」

過了27年,南非政府在國際經濟制裁及輿論壓力下,1990年讓他重獲自由。72歲的曼德拉步出監獄,說:「當我走向自由的大門時,我知道,倘若我沒有將怨懟與仇恨拋在腦後,我就離不開監獄。」

1993年,曼德拉與時任南非總統的戴克拉克(Frederik Willem de Klerk)共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表揚兩人為終結種族隔離政策所付出的努力。隔年,曼德拉獲選為南非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1995年,他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由大主教屠圖(Desmond Tutu)主持。透過記錄證人陳述來完整還原歷史真相,以寬恕態度達成真正的種族和解。曼德拉一任期滿即交棒下台,並對許多議題發聲,包括愛滋防治、戰爭、帝國主義、貧窮等。

身為一同對抗種族隔離政策的夥伴,屠圖5日發文緬懷這位好友。「既然南非做得到,愛爾蘭、波士尼亞、盧安達、哥倫比亞、以色列及巴勒斯坦也做得到。……他出獄後,並沒有要求血債血償,而是竭力傳講寬恕與和解信息,啟發許多人。他是一個說到做到的人……」屠圖也提到曼德拉並非聖人,他的弱點在於對同事的忠誠,以至於任命幾位不適任的內閣成員,他們的平庸與貪污也帶來負面影響。不過,曼德拉充滿憐憫之心,關懷他人,渴望和平、寬恕與和解,這些都是神聖的屬性。(資料來源:BBC, wikipedia, The Washington Post, WCC, LWF, CC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